国泰君安:航空业短期经营承压 中期复苏确定 长期前景乐观 建议四季度逆向增持

2022-09-26 13:53:0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泰君安(601211)发布研究报告称,近期市场预期回落,建议四季度逆向增持航空。短期经营仍将承压,中期复苏确定,长期前景乐观。疫情未改中国航空需求结构与长期增长动能,且空域瓶颈长期存在,拥有高品质航网的航司长期盈利终将超预期上行。建议四季度重点关注航空逆向时机。维持中国国航(601111.SH)、吉祥航空(603885)(603885.SH)、中国民航信息网络(00696)、南方航空(600029.SH)、中国东航(600115.SH)、春秋航空(601021)(601021.SH)“增持”评级。

国泰君安主要观点如下:

疫情影响暑运表现,国庆出游料受抑制。

疫情海外影响持续减弱,年初以来海外航空市场加速恢复,6月全球航空客流已恢复至2019年超七成。国内仍受疫情显著影响,暑运国内客流约为2019年同期的62%,其中8月降至2019年的59%,估算9月继续回落至四成以下,航司短期经营仍普遍承压。展望四季度,出行指引料抑制国庆出游需求。待国内重大活动结束,预计精准防控措施将助力国内出行恢复。维持年内国际增班可期,国际放开仍待防疫政策系统性调整的判断。

航空:暑运机队周转较Q2恢复,8月客流票价有所回落。

8月航司机队周转较Q2明显恢复,但受疫情影响仍低于理想水平,且客流票价较7月回落。(1)飞机日利用率仍偏低。8月三大航ASK为2019年同期的52%,较Q2的27%明显提升。其中,国内ASK为2019年的79%,国际地区ASK恢复至2019年的5%。(2)维持低客座率。8月三大航国内客座率68%,较Q2提升6个百分点,明显低于2019年暑运的84%。(3)票价回落。8月国内票价随客流逐步回落超一成。考虑出行指引与防控措施影响,预计短期经营仍将承压。未来扭亏,有待客流与机队周转明显恢复。

机场:年内国际增班可期,国际放开仍需等待。

国内防疫政策坚定,国际客流仍维持低位。首都、浦东及白云等三大机场2022年8月旅客吞吐量为2019年同期的33%,其中国内航线为2019年的49%,国际航线为2019年的2.9%,仍维持低位。维持年内国际客班逐步增班的预期,旨在进一步满足国际交往刚需,增班幅度或取决于口岸隔离能力;国际放开仍有待国内防疫政策系统性调整。根据近期路演反馈,市场预期已逐步回归理性。长期而言,机场免税渠道价值仍然存在,机场免税协议调整有利于理顺与免税商长期合作关系,以及恢复机场口岸免税渠道的海外消费回流能力。机场公司长期价值评估,需注意免税长期格局变化及相关影响,以及大型机场扩建风险。

风险提示:疫情、管制、增发、油价汇率、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