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财经丨央行警告投机者:不要赌,久赌必输,离岸人民币暴拉1200基点;李嘉诚近210亿港元出售豪宅;俄罗斯否认制造“北溪”泄露事故;美股大反弹,道指涨逾500点

2022-09-29 07:08:48 每日经济新闻 

NO.1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李克强说,稳住经济大盘对就业和民生至关重要。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抓住时间节点,推动政策在四季度全面落地、充分显效,巩固经济企稳基础、促进回稳向上,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要针对需求偏弱的突出矛盾,想方设法扩投资促消费,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积极性,继续实施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注重用好近期出台的两项重要政策工具。一是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二是用好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央视网)

NO.2 9月28日,据央行网站消息,近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仅为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一半;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会议强调,当前外汇市场运行总体上是规范有序的,但也存在少数企业跟风“炒汇”、金融机构违规操作等现象,应当加强引导和纠偏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会议要求,自律机制成员单位要自觉维护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和监测分析,加强预期管理,遏制投机炒作。

9月28日,据央行网站消息,人民银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专项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以上,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每次展期期限1年。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领域为教育、充电桩、新型基础设施等10个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

NO.3 9月28日下午,深圳2022年第三批集中供地收官,此轮供应7宗宅地,总用地面积约49.51公顷,建筑面积约122.10万㎡,挂牌起始总地价约117.97亿元。6宗地揽金超106亿元,1宗地流拍。其中,深圳地铁分别以16.46亿、32.92亿、11亿的价格连夺三宗地。(证券时报·e公司)

NO.4 9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去哪儿方面获悉,截至27日,该平台2022年“十一”假期国内航线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666元,与中秋期间相比上涨13%,比去年同期下降14%。北京-丽江,上海-包头,广州-张家界(000430)等旅游航线9月30日、10月1日经济舱价格已涨至全价“十一”期间飞往三亚的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增幅明显,9月27日的预订量较一周前增长5倍;住宿方面,截至9月28日,该平台上的三亚酒店平均支付价格为900元

NO.5 9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大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纾困力度,加大航空业纾困补助力度全力促进消费市场潜力释放,大力促进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等个人消费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

自2023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的,上海市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日前,上海市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政策引发网络热议。9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上海市某比亚迪(002594)4S店销售人员求证,对方表示:“我们一直告诉消费者今年年底上海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不再送牌照,目前我们没有接到该政策会延期的通知”。

NO.6 9月28日,据最高检微信公众号消息,十三届全国政协原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沈德咏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沈德咏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安全部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刘彦平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近日,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刘彦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NO.7 9月28日12时40分,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一餐厅发生严重爆炸燃烧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经事故调查组现场勘验和公安部门调查,初步认定,事故为瓶装液化石油气罐泄漏引发爆炸燃烧所致。(央视新闻)

NO.8 9月28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最新通报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发现中,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新发现1具古人类头骨化石——郧县人3号头骨。据介绍,该头骨保存完整,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该头骨化石,距今约100万年,是探讨人类东亚出现和发展的重要化石证据,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NO.9 国内疫情信息

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9月28日启动。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9月10日至10月31日,旅客进站乘车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北京昨日通报1名京外阳性人员在京轨迹,涉果蔬货场等地

9月28日0时至14时,西藏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6例

9月28日0时至21时,新疆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例

9月27日0时至24时,天津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例9月29日在全市范围开展核酸检测。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疫情主要集中在2个大片区。一是梅江灯饰家居广场关联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52例。二是滨海新区关联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46例

(综合央视新闻)

NO.10 国际新闻

当地时间9月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宣布对俄罗斯的第八轮制裁措施冯德莱恩宣布将全面禁止俄罗斯商品在欧盟市场的销售增加禁止对俄出口的商品、技术和服务清单同时欧盟还将公布为俄罗斯石油设定限价的法律基础,并采取措施惩处试图逃避欧盟对俄制裁的行为。博雷利则宣布增加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的制裁清单,包括俄政府、军方和科研机构的人员和实体。根据规定,上述措施还有待欧盟27个成员国审议批准

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北溪”两大天然气输送管道26日发生“漏气”现象欧洲联盟多国高官怀疑,“漏气”是由蓄意破坏所致,27日发声谴责。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欧盟将对蓄意破坏欧洲能源设施的行为作出最强烈回应

当地时间9月28日,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特别代表博雷利发表书面声明称,目前掌握的信息证明管道是被人为蓄意破坏的,有关各方都因此受到不利影响。当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应参与“北溪”管道事故的调查工作

当地时间9月28日,丹麦能源署署长克里斯托弗·博措表示,预计“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内封存的天然气将于10月2日排空。丹麦能源署认为“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是蓄意行为,目前哥本哈根警察局已经展开调查。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对俄媒体表示,所谓俄参与制造“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是“可预见的愚蠢推测”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9月28日发布公告(公告起草时间为9月27日),建议在俄罗斯旅居的美国公民尽快离开俄罗斯,同时警告美国公民谨慎前往俄罗斯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9月28日报道称,当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相关法令恢复了乌克兰的燃料消费税。今年3月18日,乌克兰暂时取消了燃油消费税。此外据乌媒报道,乌克兰内阁27日通过了一项决议,根据该决议乌克兰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商品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28日说,朝鲜当天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方向发射2枚短程弹道导弹。导弹于当地时间18时许从朝鲜平壤顺安一带发射,韩军将加强监视警戒。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市场消息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反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快速拉升,夜盘收报7.2020,较日内低点涨超500点,此前一度跌破7.25关口,至7.252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从7.2675一度涨至7.1446,较日内低点涨超1200点,截至北京时间29日凌晨6:10暂报7.1606。隔夜美元指数一度涨至114.7926,刷新20年高位,随后快速回落,截至北京时间凌晨5:00,跌1.25%,报112.72。

9月28日,亚洲市场全线下挫。A股方面,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沪指跌1.58%;深成指跌2.46%,失守110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跌2.57%港股方面,香港恒生指数收跌3.41%,创2011年11月以来收盘新低;恒生科技指数跌3.85%,续创收盘新低。

日经225指数跌1.5%,刷新7月初来低点韩国综合指数盘中跌超3%,收盘下跌2.45%,创2020年7月来新低韩国央行当日表示将购买最多3万亿韩元(21亿美元)的主权债务,而政府宣布紧急回购2万亿韩元的债券韩国金融委员会当日称,将准备重新启动股票稳定基金。2020年3月,韩国股市暴跌,韩国金融部门筹集了超过10万亿韩元的股票稳定基金,但随着股市渐渐趋稳,这一基金没有使用。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表示,将从9月28日开始临时购买长期政府债券,以稳定金融市场。据路透社报道,英格兰银行购买债券金额达650亿英镑。随后,英镑兑美元短线大幅反弹至1.09一线。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超100个基点。欧股收盘普涨,德国DAX30指数涨0.31%,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27%,法国CAC40指数涨0.19%,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26%。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最高触及4.0150%,随后快速回落超200个基点,最低至3.3707%。截至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8%,报3.737%。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548.75点,涨幅1.88%,纳指涨222.14点,涨幅2.05%,标普500指数涨71.75点,涨幅1.97%。道指、标普500止跌六连跌。油气、贵金属板块涨幅居前,科尔戴伦矿业涨超15%,埃氏金业涨超13%,泛美白银涨超7%,西方石油涨近5%,雪佛龙涨超3%。科技股普涨,Meta Platforms涨超5%,亚马逊涨超3%,谷歌、英伟达涨超2%。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每日优鲜涨超34%,微博涨超8%,腾讯音乐涨超5%,阿里巴巴涨超4%,唯品会、拼多多涨超3%,百度、富途控股、哔哩哔哩涨超1%,蔚来、京东、网易小幅上涨。

体育新闻

北京时间9月28日,2022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中国队3-0完胜日本队,取得小组赛三连胜。(央视新闻)

NO.1 华友钴业(SH603799,股价65.4元,市值1045亿元):9月28日,市值超过千亿的“钴茅”华友钴业(603799)放量跌停。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针对此次股价大跌,公司也很疑惑,推测一方面是因为当日市场环境整体不乐观,另一方面新能源板块大幅回调,行业内多数股票下跌。(中新经纬)

NO.2 汇勤中国私募基金:日前,汇勤资本表示,由其发起的汇勤中国私募基金(WCPE)即将赴伦敦上市,将成为第一只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专注于投资中国非上市企业的多元化投资基金。WCPE上市将标志首只可布局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PEIT出炉。汇勤资本首席执行官江山表示,WCPE拟募集3亿美元,IPO的Prime Investor 以亚洲的家族信托为主。这只基金的底层标的为投向中国企业的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中国基金报)

NO.3 宁德时代(SZ300750,416.79元,市值1.02万亿元):9月28日晚,宁德时代(300750)公告,拟在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投资建设洛阳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40亿元。另外,宁德时代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不超过5年。

赣锋锂业(SZ002460,股价75.02元,市值1513亿元):9月28日晚,赣锋锂业(002460)公告,与宜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赣锋锂业在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建年产30GWh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投建年产7000吨金属锂项目;在奉新县投建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及锂矿采选综合利用项目;在丰城市投建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项目。

NO.4 娃哈哈:近日,有企业使用“娃哈哈”名义宣传推广“娃茅”酱香白酒。对此,哇哈哈集团9月28日发布声明称,公司未参与“娃茅”白酒的生产、销售、推广等任何活动,也未向该产品提供过品牌、企业名称等任何授权。该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与哇哈哈集团无关,公司已向相关涉事方发出律师函,要求其立即停止不当宣传。(证券时报·e公司)

NO.5 保时捷: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将子公司保时捷的IPO定价为每股82.50欧元,位于发行价指导区间的顶端,将通过上市获得94亿欧元融资。保时捷股票将于9月29日开始在德国法兰克福挂牌交易。(保时捷官网)

NO.6 国药集团、默沙东(MRK,股价86.79美元,市值2199亿美元):9月28日,默沙东和国药集团在北京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默沙东将其和Ridgeback公司合作研发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莫诺拉韦(Molnupiravir)在中国境内的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授予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同时,双方将评估技术转让的可行性,以便该药物在中国境内生产、供应和商业化。(澎湃新闻)

NO.7 长实集团(HK01113,股价46.35港元,市值1686亿港元):9月28日晚,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发布公告,将以207.66亿港元向新加坡金融机构Sino-Suisse出售香港物业项目,其中包含半山波老道21号豪宅项目未售出部分。公司预期出售所得收益约为63亿港元,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作集团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NO.8 马斯克、贝索斯:近日,福布斯公布2022年度美国400富豪榜,榜单显示马斯克以2510亿美元身价排名第一,力压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1510亿美元。而马斯克从第二升至榜首,只用了一年。贝索斯的财富则较去年减少了500亿美元,是今年美国富豪榜上的第二大降幅。(每经综合)

NO.9 苹果(AAPL,股价149.84美元,市值2.41万亿美元):据中新经纬,彭博社28日援引知情人士称,由于预期的需求刺激未能实现,苹果公司正在放弃今年增加新款iPhone产量的计划。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家电子制造商已告诉供应商,取消增产600万台iPhone 14的计划,确定到今年年底生产约9000万台iPhone 14的目标,与去年iPhone 13的产量差不多。

NO.10 Sono Motors:曾推出全球首款太阳能(000591)电动车Sono Sion的德国初创公司Sono Motors日前宣布,这款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开始投产。截至9月1日,该车预订量已超2万辆。官网显示,Sion太阳能电动汽车售价为2.99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63万元)。据了解,该车拥有一个54kWh电池组,WLTP续航里程为305公里,同时全车共拥有456块太阳能电池,每周可提供约112公里续航里程;若天气较好,这一数字最多可达到245公里。(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互动

点击查询

9月28日,北上资金净卖出38.4亿元。北上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9只,金额最多的是五粮液(000858)(000858.SZ,收盘价:169.6元),净买入4.433亿元;净卖出个股共11只,金额最多的是阳光电源(300274)(300274.SZ,收盘价:113.27元),净卖出3.218亿元。

9月28日,南向资金净买入59.24亿港元。南向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8只,金额最多的是药明生物(2269.HK,收盘价:48.35港元),净买入4.510亿港元;净卖出个股共5只,金额最多的是友邦保险(1299.HK,收盘价:65.6港元),净卖出2.185亿港元。

银河证券:汽车底盘是车辆行驶的关键执行层,底盘轻量化、智能化、集成化对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线控底盘将成为新能源车发展的关键领域之一。在自主品牌强势向上和国产替代的背景下,本土企业有望依靠强定制化能力、性价比及供应链优势进入主机厂产业链,在线控底盘领域加速国产突围,推荐两条主线:1)在线控底盘已有布局的主机厂长城汽车;2)已经形成一定的技术储备与产品的本土零部件厂商:线控制动领域推荐伯特利、拓普集团(601689)、华域汽车;空气悬架领域推荐中鼎股份、保隆科技;滑板底盘领域推荐阿尔特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