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计划就北溪问题召开安理会会议,欧洲能源危机加剧!电热毯龙头走出7日5板行情,累计上涨超70%!机构:空气源热泵有望成为高景气赛道

2022-09-29 18:49:58 和讯网 

  受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许多欧洲国家天然气使用量受限,各种取暖器需求量持续增加。更有网友们总结出欧洲过冬“六件套”:电热毯、空气能热泵、木柴、热水袋、取暖器、保温杯。受此影响,国内取暖供应链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走高。

  消息层面,中新网消息,当地时间28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计划就“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问题召开联合国安理会正式会议。近日,位于丹麦水域附近的“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气体泄漏的区域发生了两次水下爆炸。目前导致泄漏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而欧洲能源危机下,电热毯等取暖神器出口持续火爆。速卖通数据显示,荷兰、法国、德国、波兰消费者对中国生产的“取暖神器”最为依赖。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取暖电器的需求量同比增长超40%,其中电热毯同比增长超70%,电暖气同比增长超50%。此外,保温杯的需求量同比增长89%,毛毯需求量同比增长31%。

  截至收盘, 彩虹集团继续涨停,走出7天5板的行情。股价为31.94元,最新总市值33.65亿元,近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70%。9月28日、9月23日均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此前,彩虹集团9月28日调研活动信息公告,公司产品以国内销售为主,近年来开始关注国外市场,目前出口业务处于前期的准备阶段,取得了部份小额订单,主要是电热毯及与此相关的产品。本轮能源危机引发欧洲市场对取暖产品需求增长,鉴于小型取暖设备低能耗、使用方便的特点,未来在国内外都将是取暖御寒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坚持国内市场为主,继续开拓海外市场。

  彩虹集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54.07万元,同比减少26.05%;营业收入5.33亿元,同比减少10.5%;基本每股收益0.58元,同比减少26.58%。

  半年报还显示,公司致力于生活场景解决方案的提供,为广大消费者创造安全温暖、卫生环保家居环境产品。家用柔性取暖器具类产品包括电热毯(垫)、电热暖手器、暖身贴等室内外取暖用品;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类产品包括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等户内外驱虫灭蚊用品,其他产品包括化纤、无纺布、农用喷雾器具等。第一大股东为成都彩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0.06%,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荣富持有彩虹实业30.17%的股份。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20及2021年度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保持稳定,2021年度家用卫生杀虫产品与电热柔性取暖产品毛利率分别为41.75%、46.31%。公司主要产品存在季节性,电热柔性取暖器具类产品终端销售主要集中在10-12月及来年的1-3月份。

  取暖概念股备受关注

  国信证券(002736)报告称,我国热泵主要出口意法澳等发达国家,意大利占比最高。8月我国热泵的出口目的地中,意大利以20.1%的销额份额排在第一;其次为澳大利亚,占比7.2%;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等紧随其后。今年8月美的、芬尼热泵出口居前,美的出口额增长173%,1-8月累计增长208%,持续保持翻倍增长趋势。随着家用热泵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美的热泵实现快速增长。而一些此前市占率较低的品牌出现份额提升,主要是之前主做国内采暖热泵的企业在海外采暖热泵迎来爆发式增长之后开始布局出口市场。

  国信证券认为,随着热泵出口结构的变化,之前以泳池热泵出口为主的品牌份额出现一定下滑,而以家用热泵为主的品牌出现较快的份额提升。

  安信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空气源热泵是一种高效采暖装置,具备节能省电零污染的优势,近两年海外需求大幅提升,有望成为高景气赛道。从短期来看,俄乌冲突叠加夏季罕见高温下,欧洲气价高位震荡,空气源热泵需求迅速提升。长期来看,能源转型大趋势下空气源热泵有望成为长期高增长赛道,日前,欧盟提出在未来5年内新增安装1000万台热泵;欧洲及美国陆续出台空气源热泵补贴政策,将进一步激发海外热泵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