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外人民币汇率跌破7.2关口 对冲基金仍不敢加仓做空头寸

2022-09-30 07:42:30 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迭创新高的美元指数,人民币汇率不可避免地继续回落。

  截至9月28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与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别跌破7.2326与7.2366附近,盘中双双创下2019年8月以来最低值。

  “尽管人民币汇率跌破7.2整数关口,但外汇市场的交易情绪相对平稳。”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9月28日,不少企业借着人民币汇率跌破7.2而逢高结汇,无形间给人民币汇率估值提供支撑,令人民币汇率很快从日内低点回升。

  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人民币汇率跌破7.2,也与日元汇率冲高回落存在着某些联系。尽管此前日本政府在日元兑美元跌至145附近直接干预汇市,但随着美元指数持续上涨,日元兑美元汇率回落至144.7附近,令部分海外投资机构看到日本政府干预汇市效果减弱,转而趁着美元迭创新高之际无差别沽空亚洲货币。

  “相比而言,经济基本面更加偏弱的日元韩元仍是海外投资机构的主要沽空对象,人民币汇率的沽空压力相对较弱。”一位香港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南华期货(603093)宏观外汇分析师周骥指出,此前中国央行决定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尽管此举未必能改变当前人民币汇率走势,但某种程度上可以缓解人民币汇率失速贬值风险。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多空交织,汇率将继续呈现有涨有跌、双向波动、宽幅震荡。相关部门应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并根据情景分析、压力测试等方面拟定应对预案,做到有备无患。只有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才能给人民币汇率政策自主性创造较好的金融环境。

  9月28日,央行官网显示,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仅为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一半;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会议强调,外汇市场事关重大,保持稳定是第一要义。当前外汇市场运行总体上是规范有序的,但也存在少数企业跟风“炒汇”、金融机构违规操作等现象,应当加强引导和纠偏;必须认识到,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为何不敢加仓人民币空头?

  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之所以跌破7.2整数关口,主要是受到两大因素影响,一是随着11月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75个基点预期升温,众多海外投资机构提前押注美元指数或飙涨至120一线,令人民币汇率被动下跌;二是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预期令隔夜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涨至3.99%,导致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扩大至124个基点,驱动部分量化投资基金因此压低人民币汇率。

  “但在人民币汇率跌破7.2整数关口期间,外汇市场显得相对平静,似乎大家对此早有预期。”他表示,一是境内外人民币汇率汇差依然保持在100个基点以内,表明海外投机资本没有大举沽空离岸人民币汇率,凸显中国央行此前采取的一系列稳汇率举措已形成有效的威慑力;二是离岸远期外汇市场的人民币汇率报价相对平稳,反映投资机构不认为人民币会脱离美元指数走势呈现异常大跌走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众多海外对冲基金没有因人民币汇率跌破7.2整数关口而大幅增加人民币空头头寸。这背后,一是他们认为中国外贸景气度较高,令中国资本跨境流动延续均衡平稳态势,导致押注人民币汇率异常大幅下跌的胜算较低;二是他们注意到近期中国相关部门注意到汇率变化并积极采取稳汇率措施,令他们“投鼠忌器”。

  另一个令海外对冲基金没有大幅度加仓人民币空头的重要原因,是他们意识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令人民币汇率获得更高的支撑。

  此前,中国央行发布的《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逾80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达到20.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在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中占比上升至49.1%。

  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目前多数海外对冲基金仍采取按日借入离岸人民币头寸抛售沽空的套利策略,若当天美元指数涨幅较大令人民币汇率跌幅较高,他们则收获不菲的沽空回报;反之他们只能止损离场。这表明他们对大举沽空人民币套利的信心与底气明显不足。

  “事实上,越来越多海外对冲基金正担心中国相关部门可能会在某个汇率点位重启逆周期因子或直接干预汇市打爆人民币空头,令他们铩羽而归。”他指出。

  东吴证券(601555)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中长期而言,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国内经济平稳增长,人民币汇率不具备中长期贬值的基础,无需过度担忧。

  企业逢高结汇理性操作支撑汇率估值

  尽管人民币汇率跌破7.2整数关口,但企业汇率操作也相对平稳。

  “在28日人民币汇率跌破7.2后,选择逢高结汇的出口企业较上周有所增加,但这有助于提振人民币需求与人民币汇率平稳波动。”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比而言,受9月26日央行调高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影响,9月28日进口企业紧急购汇操作明显减少,外汇市场没有出现“购汇远高于结汇”的出清难题。

  他认为,这与越来越多企业提前做好外汇套保操作有着密切关系。早在7-8月份,不少进口企业鉴于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与美元指数不断上涨,早早通过远期外汇掉期交易锁定大部分购汇金额的汇兑价格,仅留下极少的外汇风险敞口,令他们得以从容应对人民币跌破7.2。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中性意识不断增强,不再刻意等待人民币汇率跌破某个具体点位再结汇,而是根据自身结汇套保收益要求提前“落袋为安”。

  “无论是7,还是7.2,如今越来越多外贸企业都将它们视为一个普通的汇率点位,不再是影响外汇交易情绪的重要心理关口,这令外贸企业的跟风投机赌汇率操作日益减少,有助于外汇市场持续平稳运行。”上述金融市场部人士说。

  记者获悉,当前越来越多外贸企业正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直接规避汇率波动所造成的汇兑损失风险。

  “目前,不少海外贸易商对持有人民币颇感兴趣,因为相比欧元日元英镑年内跌幅超过20%,人民币跌幅略超过11%,表明人民币在非美主要货币中仍显坚挺,海外贸易商可以储备人民币头寸对冲非美货币更大幅度的贬值风险。”一位国有银行跨境业务部主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作者:陈植 编辑:林虹,见习编辑张铭心)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