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三友医疗和讯SGI指数小幅回升,现金流大涨下隐藏着怎样的风险?

2022-09-30 21:48:12 和讯网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骨科疾病发病率与年龄相关性极高,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发生骨折、脊柱侧弯、脊椎退变、关节炎、关节肿瘤等骨科疾病的概率大幅上升。我国人口老龄化和骨科疾病患病率升高以及骨科植入物手术普及率的提升,在医疗条件及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的情况下,下游市场需求不断攀升,我国骨科植入性市场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

  三友医疗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系医用骨科植入物和超声动力设备及耗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脊柱类和创伤类植入物、超声骨刀和超声止血刀等。

  近五个季度来和讯SGI最高点是2021年9月,2022年上半年的和讯SGI指数是85。这几个季度呈现的趋势是小幅下跌后回复平稳。

和讯SGI|三友医疗和讯SGI指数小幅回升,现金流大涨下隐藏着怎样的风险?

  盈利方面,加权净资产收益率2022年上半年是4.46%去年同期是4.51%,同比下降0.05%。毛利率是90.29%,去年同期是90.54%,同比减少0.25%。净利率是25.84%去年同期是27%,同比下降1.16%。

  应收账款方面,应收账款2022年上半年是2.53亿元,去年的同期为2.41亿元,同比增长0.12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022年上半年是152.12天,去年的同期为150.77天,同比增长1.35天。

  现金流方面,2022年上半年的现金流是7533.31万元,去年的同期为1998.64万元,同比增长5534.67万元。现金流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系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管控力度,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33,805.43万元,较去年同期25,282.18万元增加8,523.25万元,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较大增加。

  研发方面,2022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为2523.54万元,去年的同期为2116.72万元,同比增长406.82万元。

  三友医疗面对的风险,骨科医疗器械产品技术壁垒相对较高,获得新产品许可的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受研发条件、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三友医疗存在不能按照预定计划获得新产品许可,或新产品研发成功后不能得到市场认可从而无法达到预期经济效益的风险。

  三友医疗脊柱类植入耗材实现销售收入26,410.59万元,占比89.03%,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脊柱类植入耗材,所以导致了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宏观大环境的风险,新冠导致了部分停诊和手术延期的事件,对三友医疗的影响就是耗材的消耗减少了,会影响到营收。

和讯SGI|三友医疗和讯SGI指数小幅回升,现金流大涨下隐藏着怎样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