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抱团对决美国!今冬布油或挑战100美元,天平将倒向哪边?

2022-10-08 07:44:20 第一财经 

随着产油国组织(OPEC+)进一步收紧供应,国际油价本周大幅反弹,布伦特原油价格时隔三周再次逼近95美元关口。不过新一轮减产令美国大为恼火,称OPEC+作出了短视决定。

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对经济增长停滞甚至衰退的担忧,成为近期油价疲软的诱因。OPEC+再次表达了支持市场的决心,可以看到减产的决定很快反到了价格上。下半年以来,期货市场的波动反映了需求端的扰动超过了供应端的影响,但四季度可能会看到这种趋势的扭转。

实际减产规模或约为100万桶/日

由于投资者担心需求前景不佳,国际油价三季度暴跌超20%,创近两年最差表现。随着原油价格完全回吐了乌克兰局势升级以来的全部涨幅,OPEC+减产预期逐步强烈。在本次部长级会议前一周,市场就传出俄罗斯考虑提议减产100万桶/日,而到了会议前夕,有关限产的方案被进一步提高到了200万桶/日。

瓦尔加向记者表示,通胀引发的加息潮令各地制造业活动最近大幅放缓,欧元区制造业PMI降至27个月来的低点,美国制造业PMI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利率上升对消费需求影响减缓的明显迹象。在可预见的未来,预计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冲击将延续。

为了缓解油价风险,OPEC+部长级会议本周同意从11月起减产200万桶/日,这创下了2020年疫情以来最大降幅。与此同时,各产油国同意将联合部长级监测委员会(JMMC)的月度会议频率调整为每两个月一次,并保留其临时召集额外会议的权力,以及时应对能源市场的变化。

两大主产国代表产油国联盟重申了团结一致管理市场的决心。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Abdulaziz bin Salman)表示,减产是对加息潮和全球经济疲软的回应。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则称,OPEC+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协议,直至2023年底。

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部分成员国的产量已经低于其配额目标,实际减产规模可能有所减少。Tortoise投资组合经理图美尔( Rob Thummel)统计发现,OPEC+目前每天的产量低于其现有配额360万桶,其中OPEC本身每天的产量低于120万桶,以俄罗斯为首的产油国每天的产量则低于240万桶。有鉴于此,此次实际减产的初步规模约为每天100万桶。

瓦尔加告诉记者,虽然OPEC将自己的任务定位在确保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有一个适当的定价环境,然而,在当前环境下,减少产出的决定很可能将进一步挤压紧张的供应,特别考虑到冬季消费潮即将到来。他认为,减产的目标非常明确,在石油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OPEC+正将价格置于供应稳定之上。

分析师:未来地缘政治将成为主导油价的重要力量

减产的预期和结果迅速反映在了市场价格上,国际油价从上周创下的9个月低点大幅反弹,区间涨幅接近8%。高盛本周上调了油价预期,将今年第四季度的布伦特原油预期价上调10%至110美元/桶。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美国政府曾尝试劝阻OPEC+深度减产,称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这样做。过去一年,美国总统拜登一直致力于控制国内通胀,近期汽油价格已经从6月创下的高位明显回落,为近期部分通胀指标见顶作出了贡献。不过,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统计,全美汽油均价过去两周已经反弹超5%,很可能损害民主党在11月8日国会中期选举中的前景。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对OPEC+石油减产决定的“短视行为”感到失望。美国能源部将在11月释放1000万桶战略原油储备SPR,拜登将继续酌情考虑未来SPR的计划。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截至9月30日的一周,全美战略原油储备环比下降140万桶至4.292亿桶,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

“如果油价受到大规模减产推动而大幅上涨,可能会进一步激怒拜登政府。”花旗在报告中写道,“美国可能会做出进一步的政治反应,除了释放战略储备外,还可能推动针对OPEC的反托拉斯法案。”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于今年5月以17票对4票通过了《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撤销保护OPEC+成员国及其国家石油公司免受诉讼的主权豁免权。一旦最终成为法律,美国总检察长将有权在联邦法院起诉OPEC+成员操纵能源市场,并可能寻求数十亿美元的赔偿。

美国国会近20多年来多次尝试通过NOPEC都遭遇失败,沙特在每次法案表决前都会进行大力游说。例如,2019年利雅得方面称,如果美国决定通过相关法案,将以美元以外的货币出售石油。有分析认为,如今的情况可能变得微妙起来,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闯关成功后,接下来该法案只需在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交由美国总统签署就能成为正式法律,而此次OPEC+的最新决定可能成为导火索。

此外,即将到来的北半球冬季消费潮及欧洲能源危机,也可能成为推动油价的潜在动力。欧盟计划12月对俄罗斯原油进行禁运,同时,由于天然气价格飙升,天然气转石油的需求增加,石油平衡很可能面临进一步压力。就目前情况而言,到冬季来临时,石油市场可能会非常紧张。

瓦尔加分析道,接下来地缘政治因素将成为主导油价的重要力量。一旦西方新一轮制裁全面生效,俄罗斯石油出口可能会减少100万桶以上,这个催化剂目前还没有被市场消化,需要防范OPEC+和俄罗斯减产叠加效应对供应面的冲击。在全球经济不出现明显恶化的条件下,90美元将成为油价的新平衡点,布伦特原油价格四季度有望进一步挑战100美元。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