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宁生物赴港上市 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国内生物制药行业供应链安全

2022-10-12 09:00:00 和讯股票  权婷

  文|和讯财经 权婷

  近日,上海多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宁生物)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摩根士丹利、美银证券及华泰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多宁生物成立于2005年,经过多年发展,多宁生物已成为一家为客户提供生物制药产品从开发到商业化全面解决方案的一站式供应商。多宁生物业务主要分为生物工艺解决方案和实验室产品及服务,主要服务对象为制药公司、CRO/CDMO及科研机构。

  先发优势明显 业绩稳步增长

  作为国内最早进军生物工艺解决方案市场的参与者之一,多宁生物拥有诸多先发优势。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多宁生物是国内最早建立比较成熟生物工艺技术平台的生物工艺解决方案供货商之一,也是唯一一家产品组合涵盖生物工艺所有主要步骤的中国生物工艺解决方案供货商,涵盖上游至下游所有步骤(包括从细胞培养扩增、发酵,到精制及过滤)。下游客户覆盖所有主要生物药,包括抗体药物、疫苗及CGT。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多宁生物收入分别为9971.5万元、1.93亿元、5.96亿元,2020年至2021年增长率分别为93.81%、208.45%。今年上半年,多宁生物收入2.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68%。

  净利润方面,多宁生物也呈现出稳定的增长态势。报告期内,期内经调整净利分别为657.5万元、2272.2万元、1.4亿元,近两年增长率分别高达245.58%、514.82%,今年上半年的经调整净利为4916.1万,同比增长104.68%。

  得益于高毛利率自有产品销售占比的提升,多宁生物的经调整净利率也在稳步提升。2019年,经调整净利率仅6.6%,2020年提升至11.8%,2021年更是提升至23.4%。

  研发、收购两手抓 构建竞争壁垒

  多宁生物还在招股书中披露了收益内生增长率,去除相关比较期间所收购业务的部分财务合并影响后,公司2020年、2021年的收益內生增長率分别为53.7%、164.9%。据了解,收益内生增长率主要受客户对公司产品及服务的需求增加所驱动,并通过公司提供不断扩展的产品组合来达成。

  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多宁生物的产品矩阵不断扩充,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多样性需求。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多宁生物研发费用分别为630万元、2020万元、3190万元,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研发费用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6.3%、10.5%、5.4%,据分析,2021年研发费用占比下降原因主要系当年公司营收爆发式增长。

  今年上半年,多宁生物的研发费用进一步增加,达到3000万元,占营收的比例为11.0%。业内人士认为,研发投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企业来说,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而不是无计划地一股脑投入。

  在研发的强有力支撑下,多宁生物自有产品收入贡献不断提高。2019年,公司自有产品营收占比为42.8%,低于分销产品的57.2%,而至2021年,自有产品营收占比提高至56%。今年上半年,自有产品营收占比进一步增长至76.3%,已成为公司的营收支柱。

多宁生物赴港上市  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国内生物制药行业供应链安全

  与此同时,自有产品的毛利率也逐年走高,逐步增强多宁生物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自有产品2019年毛利率为40.3%,2020年毛利率突破50%达到53%,今年上半年自有产品的毛利率再次突破60%,达到60.2%。

  在修炼内功的同时,多宁生物也通过收购整合扩大产品覆盖范围。自2019年以来,多宁生物成功收购及整合了齐志生物工程、亮黑科技、金科过滤、熙迈检测、安拓思、乐枫生物、楚博生物技术、Salus Bioscience及楚怡生物科技。通过整合新技术、人才、客户、生产线及其他资源,收购标的补充公司在整个生命科学产业价值链的实力,并创造了强大的协同效应。

  以亮黑科技为例,多宁生物收购亮黑科技后,公司客户数从2020年的39名提升至2021年的156名,其中超90%的新客户为集团客户。2022年3月,多宁生物收购乐枫生物(海外实验室纯水系统销售), 一次性产品海外市场拓展后,上半年海外收入占比提升至3.9%。

  浙商证券(601878)指出,多宁生物“快速并购扩充产品线,一站式解决方案具有竞争壁垒”。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生物工艺涉及多项需要不同设备及耗材的步骤,每项均有其自身技术壁垒。企业通过收购补充产业链,既能减轻研发风险,也可缩短研发时间,从而更快构建竞争壁垒,为国际同行业公司拓展业务的制霸之道。对于企业而言,更为重要的是整合收购来的子公司,凸显协同效应。

  百亿美元市场 一体化解决方案更能抵御风险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年至2021年,中国生物工艺解决方案市场规模约51亿美元,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3.1%,复合年增长率为51.6%。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1年至2026年间,国内生物工艺解决方案将以22.9%的复合年增长率扩张,2026年,国内生物工艺解决方案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41亿美元。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以来,国内制药上游公司或借助行业快速扩容的机会切入国内外生物药公司供应链或快速扩充产品SKU,各收入体量、研发实力、商业模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能否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是国内外上游龙头公司的重要差异。

  浙商证券认为,多宁生物作为国内领先的一站式生物工艺艺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一站式解决方案具有竞争壁垒。通过在上游细分赛道收购整合快速搭建生物工艺全流程产品和服务,在中国生物药商业化初期、上游创新工具公司蓬勃发展的窗口期,“我们持续看好上游枢纽型“小公司”模式拓展带来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分散环节中寻找整合突破口的尝试”。

  尤其在当下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国内医药行业犹如“惊弓之鸟”,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供应链安全也成为生物制药行业内备受瞩目的焦点。

  “多宁生物拥有中国最大产能的自主研发的一次性产品生产线,将有助于缓解因中国生物制药行业可持续及大规模生产所需的一次性袋子短缺所带来的风险”,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赵云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