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生物IPO:比敷尔佳更暴利 创始人“花样分红”套现

2022-10-12 20:59:03 凤凰网 

核心提示:

1.一片面膜37元,毛利率接近90%,可复美母公司巨子生物冲刺IPO引发关注。凭借敷料类产品出圈,巨子生物成功吃上了“医美面膜”“械字号面膜”概念红利。招股书显示,2021年巨子生物营收15.52亿元,净利润8.28亿元,毛利率竟达87.2%,远超同行上市公司水平。

2.账面上不差钱,巨子生物却不“闷声发大财”,而是选择IPO,背后原因在于创始人夫妇通过资本腾挪分红,25亿股息进入了自己腰包,公司原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还高达71.03亿元,“蒸发”了共计61.38亿元。

3.凤凰网科技发现, 因偷逃税款6亿被处罚的薇娅背后公司谦寻文化为巨子生物股东。鉴于谦寻持股巨子生物价值高达上亿,这也成为巨子生物最终能否成功过会的焦点之一。

凤凰网科技 出品

作者|蒋浇

编辑|于浩

“148一盒的敷尔佳面膜成本仅10元”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后,引发关注。网络上,医美面膜究竟有多暴利、是否为智商税等讨论也随之展开。

敷尔佳质疑声还未消退,又一家网红面膜冲刺IPO。10月10日,据港交所文件,可复美母公司“巨子生物”通过上市聆讯,高盛、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

与敷尔佳相似,巨子生物同样通过敷料类产品出圈,成功吃上了“医美面膜”“械字号面膜”概念红利,并冲刺资本市场。招股书显示,2021年巨子生物营收15.52亿元,净利润8.28亿元,毛利率竟达87.2%,远超同行上市公司水平。

如此暴利的生意,又手握71亿现金,巨子生物却不“闷声发大财”,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揭开“暴利面膜”的

神秘面纱

巨子生物有三个标签,分别是西北大学、医用敷料、重组胶原蛋白。

上个世纪80年代,农村出身的范代娣考上了西北大学化工系,随后又奔赴美国留学。作为我国生物化工第一位女博士,范代娣学成归来后开始在母校组建科研团队,于2000年研发出重组胶原蛋白,并攻克了技术难关。

随后,她携手丈夫严建亚在西安高新区正式成立了巨子生物,并推出了可丽金品牌。透过招股书可以看到,巨子生物的研发骨干均为范代娣的学生,8名高管中有4名毕业于西北大学,其他董事则毕业于国内外名校。

目前,56岁的范代娣不仅担任巨子生物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首席科学官,还是西北大学化工学院的院长、生物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IPO前,范代娣夫妇通过信托等方式合计持有巨子生物62.02%股权。

与其他医美护肤品不同的是,凭借专业背书,范代娣将吒胶原蛋白添加进产品中,将二十年前的专利实现了最大程度的商业转化。

招股书显示,巨子生物产品组合中共有105项SKU(库存量单位),涵盖功效性护肤品、医用敷料和保健食品,共有可复美、可丽金、可预、可痕、可复平、利妍、欣苷及参苷八大主要品牌。

其中,可复美、可丽金为巨子生物贡献了主要收入。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两个品牌收入分别为7.71亿元、9.80亿元和14.24亿元,三年来累计收入分别占巨子生物总收入的80.6%、82.4%和91.7%。

图|巨子生物营利数据

拥有专利,又打通了医院等渠道,可丽金凭胶原蛋白概念吃上了市场红利。而主打“皮肤科级别”重组胶原蛋白的可复美,主要为医用敷料产品,产品包装上标有“X械字样”,与敷尔佳一样乘上了医美面膜的东风。

不过,相比玻尿酸、肉毒素等医美产品,“重组胶原蛋白”、“医用辅料”护肤品的技术壁垒和审核壁垒要低的多。招股书显示,2021年,巨子生物的研发费用率为1.6%,在行业内属于垫底。

在天猫官方平台上,一盒(共5片)可复美类人胶原蛋白医疗器械敷料的价格为183元,一片近37元。按毛利率计算,40元一片的面膜,其原料成本可能只有4块钱。

这不妨碍医美面膜们赚钱。招股书显示,2019 -2021三年时间,巨子生物毛利率分别高达83.3%、84.6%和87.2%;其中,2021年营业收入为15.52亿元,净利润为8.28亿元,净利润率为53.4%。

巨子生物毛利率超越了华熙生物、敷尔佳等同行,2021年敷尔佳的毛利率高达81.95%;净利率也超越了茅台(600519),贵州茅台(600519)2021年净利率为52.47%。

创始人疯狂套现

薇娅系持股

造血能力强,巨子生物账上也不缺钱。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21年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71.03亿元,来自融资所得的现金净额为44.76亿元。

外界疑惑,巨子生物为何不选择闷声发大财?

这或许与创始人夫妇高明的“资产腾挪”有关。巨子生物过去几年多次大手笔分红,2019年至2021年,巨子生物的附属公司(即西安巨子生物、陕西巨子生物技术、西安巨子医疗器械及陕西巨子特医)分别宣派3.97亿、15亿元及10.18亿元的股息,一共达29.15亿元,堪称清仓式分红。

虽然从资本市场的整体动向看,上市前将利润分割干净的做法越来越常见,但有趣的是,巨子生物的分红模式与一般企业都不相同。

常见的分红方式是,某公司2020年实现10亿净利润,分派1亿多现金分红。但巨子生物将2019、2021年合计派发19.015亿元股息,实际仅分了0.015亿元,也就是150万元,从而使公司2020年末时,肩负着高达19亿元的应付股息。

股东分个零头,却向创始人夫妇支付了25.5亿元的股息。另外,巨子生物融资时也提到,融资用途之一为回购Juzi Holding持有的部分普通股,而Juzi Holding正是范代娣通过家族基金全资持有,堪称经典的“左手倒右手”

几轮操作下来,截至2022年5月31日,巨子生物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9.22亿元,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末,其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还高达71.03亿元,“蒸发”了共计61.38亿元。

这样看来,巨子生物若需要资金扩大产能,寻求上市不失为好方法。只是广大投资者们还会有信心吗?

值得注意的是,IPO前,巨子生物进行了一轮重磅融资,投资方投资方阵容豪华,包括高瓴、CPE源峰、金镒资本、君联资本、金镒资本、星纳赫资本、鼎晖投资、中金资本、黑蚁资本等一众知名机构。

参与此轮融资的还有昔日薇娅背后公司谦寻文化,能够和高瓴、中金、君联等大资本共同参与巨子生物IPO前融资,不难看出,巨子生物与薇娅的关系并不一般。

图|薇娅带货巨子生物

最大经销商创客村涉嫌传销

上市存隐患

前不久,直播带货一哥李佳琦正式复出,引得呼声无数,然而,因偷逃税款6亿而被追缴及处罚13亿的薇娅至今仍居于幕后,鉴于后者持股巨子生物价值高达上亿,这也成为巨子生物最终能否成功过会的焦点之一。

然而,巨子生物埋下的“雷”还不止一处,例如其销售方式及渠道体系,同敷尔佳一样也始终存在着“传销”争议。

招股书显示,2019年到2021年,巨子生物连续三年最大的客户为西安创客村,来自后者的收入分别为4.99亿元、5.87亿元、4.54亿元,占期间总收入的52.2%、49.3%及29.3%。

创客村原是由范代娣丈夫严建亚成立,后面所有股权转让给了张兵,后者自2009年9月至2020年5月为西安巨子生物的董事。另外,陕西巨子生物技术于2017年9月将其在西安创客村的所有股权转让予马晓轩,后者为西安创客村的股东、董事及总经理,曾任西安巨子生物的总经理,于2019年5月从集团辞任。

也就是说,西安创客村的两位股东,都曾在巨子生物及有关子公司任职。

争议之处远不止于此,西安创客村发布的创客云商平台采用的是分级代理模式,如果个人想成为最低一层的代理,需缴纳12000元,可享受3.5折拿货价及推广分享,同时有了邀请他人加入的权力。

据相关爆料,成为创客分销商拉一个VIP就能可以拿2400的提成,达到一定的层级后,比如总监、专员等,还能在“下线”的销售额中抽取提成。这种模式被质疑涉嫌传销。

凤凰网科技就此问题拨打了该公司以及巨子生物官网电话,截至目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目前,鉴于创客村自2020年起已不再是巨子生物的关联方,相关争议未必会影响巨子生物的上市计划,但仍有可能成为监管审核的重点之一。

同时,随着监管趋于严格,巨子生物昔日的“医美”光环也在渐渐剥落。2020年年初,国家药监局叫停了“械字号面膜”的宣称词语,并表示医用敷料应按照医疗器械管理,不能以“面膜”为名称,更不得含有“美容”等宣称词语。

此前,巨子生物还因涉虚假宣传被消费者起诉。法院认定,该案中巨子生物销售的涉案面膜属于特殊化妆品,其在其未获取特殊化妆品批准文号的情况下,夸大美容功效,并用“医生推荐,500大型医院美容护肤都选我了,你还不选我吗”的宣传词语,让消费者误解,构成虚假宣传欺诈的行为。

如今,随着巨子生物冲击上市,招股书下的更多隐患也会慢慢浮现。

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