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链上游产销两旺 锂电材料龙头三季度业绩狂飙

2022-10-13 10:1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实习生 王梓萌 深圳报道

  在下游需求的增长强劲下,新能源上游材料需求猛增。

  10月11日晚间,锂盐龙头天华超净(300390)发布了一份业绩暴增逾8倍的三季报预告,2022年1-9月,天华超净预计将实现净利润50.5亿元-52.7亿元,业绩同比增长817.68%-857.66%。次日早盘,天华超净股价开盘即涨5%,截至收盘时大涨4.74%。

  这只是当前新能源锂电材料业绩预喜潮的一角。在此之前,天赐材料(002709)、恩捷股份(002812)等一众锂电材料上市公司也接连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业绩高增长的预告。

  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42.6亿元—44.6亿元,同比增长174.19%—187.06%;隔膜龙头恩捷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2.1亿元-32.5亿元,同比增长82.84%-85.12%。

  “上游公司业绩向好的驱动因素为电动化进程加速,下游需求的增长强劲带来对上游材料需求的猛增。我们预计2023年免征购置税政策将平滑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支撑国内新能源车消费稳定高增长,预计2023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可以达到950万辆,依然可以维持40%以上的增速,且未来三年电动车销量仍可维持40%的复合增长。同时,储能需求持续火爆,储能电池需求增长也将贡献上游材料公司的业绩增量。由此来看,新能源上游公司的业绩将持续受到下游需求的支撑,维持可持续的增长。”东吴证券(601555)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曾朵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锂电材料龙头业绩飙升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步入高速成长阶段,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456.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10%,超越了2021年全年销量。

  在如此火爆的形势下,新能源上游材料、动力电池、充电补能以及新能源汽车出口等产业链细分领域呈现蓄力增长态势,为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积极赋能。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2年前三季度,以锂盐、正负极材料等为代表的锂电材料龙头产需两旺,业绩也一路狂飙。

  天华超净董秘王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天华超净旗下主要产品是电池级氢氧化锂,主要应用在锂离子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材料之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对于锂盐的需求比较强劲,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比较旺盛,量价都有增长。”

  “近年来,公司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机遇,一方面不断加强市场开拓,今年前三季度开拓了不少海内外优质客户;另一方面增加产能储备,今年释放了年产2.5万吨二期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的产能,产能迅速释放下,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产销量大幅提升。”王珣进一步说道。

  据王珣介绍,2020年12月,子公司天宜锂业一期年产2万吨的氢氧化锂项目建成投产,2021年底二期年产2.5万吨项目也进入了试生产阶段,“目前我们已拥有年产4.5万吨的产能,另外,一期新增年产0.5万吨的技改项目也已获批试生产,意味着公司已具备年产5万吨的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天华超净定增46亿元推进锂盐建设项目事项获得证监会审批通过。根据方案,其募集资金将用于四川天华时代锂能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建设项目、宜宾市伟能锂业科创有限公司一期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收购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7%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

  报告期内,公司也积极布局上游锂精矿资源,参与Premier、环球锂业、QXR等上游锂矿企业的战略配售,增加资源供应保障。

  王珣对记者表示,目前电池级氢氧化锂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司与不少正极材料、动力电池以及整车厂商都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

  除了天华超净外,恩捷股份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了公司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其表示,”受益于公司湿法锂电池隔离膜产能持续提升,竞争优势不断巩固,且公司紧抓锂电池隔离膜业务的行业发展机遇,持续开拓海内外市场,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的产量和销量持续稳定增长;同时,公司不断提高管理效率,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成本控制等有效措施,公司报告期业绩大幅提升。”

  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十足

  展望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维持高景气度,不少行业人士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曾朵红指出:“电动化大势所趋,全球车厂加速电动化,中期看苹果、华为、小米等巨头均宣布造车,电动化进程加速。2022年国内电动车销量预计680万辆,超年初500万辆预期,我们预计未来超预期为普遍现象,依然全面看好电动车产业链。”

  “新能源产业链上游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高景气度的表现。需求端来看,国常会确定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鼓励明年新能源车的消费,对消费者而言,购买新能源车可以享受国家补贴和购置税减免优惠,加速推动了新能源车和传统车的购置平价,同时部分限牌限行地区可享受路权,新能源车性价比提升,自主需求拉动国内市场爆发。同时,对锂电产业链而言,国家政策驱动国内锂电产业链在技术、成本端的全面领先。我们看好各锂电材料环节以及景气度旺盛业绩较好的锂板块,这些板块将充分受益于电动车的高成长。”曾朵红进一步表示。

  在曾朵红看来,“当前市场对新能源板块情绪方面较为悲观,整体板块估值处于底部,上游公司的业绩向好有助于提升市场对新能源板块整体情绪。对新能源板块而言,上游公司的业绩向好意味着下游需求强劲,新能源板块整体业绩迎来利好。”

  王珣也直言:“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抱有比较积极的态度,尽管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未来的发展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是从当前的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三元材料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也会逐步增长。因为三元电池主要装备于偏中高端车型,目前国际上的大品牌车企,三元电池的应用会比较多一点,这是我们对于行业的一些初步判断。”

  天赐材料有关负责人亦指出:“未来几年,动力电池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新车型的推出将迎来高峰期,大圆柱4680电池、锰铁锂、钠电池等新技术将相继进入量产阶段。为适应新型电池的电化学体系,新型锂盐、添加剂如LiFSi等在电解液配方中的添加量可能更大,天赐材料目前已是全球最大LiFSi等新型添加剂的生产厂商。同时通过多年与行业内头部公司的深度合作,在新技术布局上也走在前列,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作者:杨坪,实习生王梓萌 )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