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高景气持续,多家龙头公司业绩预喜

2022-10-13 10:15:23 第一财经 

近日,深市新能源赛道4家龙头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宁德时代(300750)(300750.SZ)、天赐材料(002709)(002709.SZ)、恩捷股份(002812)(002812.SZ)、亿纬锂能(300014)(300014.SZ)等三季报业绩均表现亮眼,尤其是宁德时代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已超过了去年全年。

业内人士分析,业绩大幅预增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景气度。

较好的业绩表现也带来了股价上涨的动力,截至10月12日收盘,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分别上涨6.85%、5.17%,天赐材料则上涨4.76%。

业绩预喜

宁德时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5亿元-180亿元,同比上涨112.87% - 132.22%,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59.31亿元。

天赐材料则预计,前三季度盈利42.6亿元-44.6亿元,同比增长174.19%-187.06%;恩捷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为32.1亿元-32.5亿元,同比增长82.84%-85.12%;亿纬锂能预计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为24.37亿元-26.59亿元,同比增长10%-20%。

长江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军向第一财经分析,三季度新能源车行业延续高景气,国内销量同比翻倍,美国同比增长60%,欧洲边际改善同比增长10%,且锂电产业链景气加速,排产环比提升20%-30%,进而驱动产业链龙头公司业绩高增长。

宁德时代在业绩预告中称,随着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的市场持续增长。公司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加之前期布局的产能释放,产销量明显提升,实现盈利规模快速增长。

亿纬锂能则称,在上游主要材料价格急剧上涨的背景下,公司适时调整产品定价机制,各产品线的盈利能力得到较好修复;主业电池业务发展良好,随着新工厂、新产线进入量产阶段,公司的出货规模增长迅速。

天赐材料表示,受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增长的影响,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及正极材料产品销量与价格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公司新产能持续投放,随着产品原材料自产率不断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提高。

恩捷股份亦称,报告期受益于公司湿法锂电池隔离膜产能持续提升,竞争优势不断巩固,且公司紧抓锂电池隔离膜业务的行业发展机遇,持续开拓海内外市场,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的产量和销量持续稳定增长。

未来可期

当前市场情绪对新能源板块较为悲观,整体板块估值处于底部,上游公司的业绩向好也有助于提升市场对新能源板块整体情绪。

“对新能源板块而言,上游公司的业绩向好意味着下游需求强劲,新能源板块整体业绩迎来利好。”东吴证券(601555)研究所联席所长、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曾朵红对第一财经说。

“新能源产业链上游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高景气度。”曾朵红说,从需求端来看,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明确延续至2023年底,将有助于进一步鼓励明年新能源车的消费;另外,终端需求旺盛,消费者认可度快速提升,在产品竞争力强劲的新车型驱动以及政策支持下,预计2022年新能源车国内销量约680万辆左右,是新能源上游公司的业绩第一驱动力。

同时,储能需求持续火爆,储能电池需求增长将贡献电池企业和上游材料公司的业绩增量。对锂电产业链而言,政策也将驱动国内锂电产业链在技术、成本端的全面领先。

在乐观预期的主导下,多家产业链巨头近期相继公布了最新的扩产计划。

其中,宁德时代公告拟投资不超过140亿元,建设洛阳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亿纬锂能拟投资100亿元在沈阳建设40GWh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赣锋锂业(002460)(002460.SZ)拟在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30GWh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等多个项目。

曾朵红认为,我国电动车产业链具备全球竞争力,且电动车板块是为数不多的兼具高增长和高确定性的成长板块。我国电池企业在全球的市占率逐年提升,形成技术、产能、成本端的全面领先优势。

“新能源车厂商需要抓住电动化的大趋势,加快转型,注重技术研发和新车型的推出,实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全面发展,并且加大市场拓展,把握国内电动车产业链的领先时间窗口期,实现对海外车厂的弯道超车,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曾朵红说。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