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出性价比?产业资金来了,A股龙头公司纷纷回购股份,监管也出手

2022-10-17 07:16:55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上市公司们不断向市场释放利好信息!

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10家公司发布了新的回购计划,其中不乏大额回购。长城汽车上限达18亿元,轻纺城(600790)拟回购金额下限4.1亿元,达到了公司目前市值的7.28%。另外,还有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公布了增持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回购已经超过1000亿元。股东增持也维持较高数量。市场人士指出,近年来,A股关于上市公司回购以及董监高增持等政策不断完善,回购、增持等操作更加便捷,制度的持续优化在一步步为资本市场的平稳、有效运作提供助力,使得上市公司及关键人员在市场中能够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给予投资者信心,有助于维护上市公司股价、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上市公司年内回购规模超千亿

长城汽车1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A股,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及/或股权激励计划。回购数量不低于2000万股(含),不超过4000万股(含)。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45元/股(含)。回购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以此计算,长城汽车此次回购金额上限高达18亿元。

无独有偶,轻纺城16日晚间公告,拟斥不超8.06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价格不超5.5元/股。轻纺城最新市值为56.29亿元,本次拟回购金额下限4.1亿元,达到了公司目前市值的7.28%,回购力度可见一斑。

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正在成为普遍现象。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16日晚间沪市新增回购方案6家,分别为健康元(600380)、水星家纺(603365)、燕麦科技、天微电子、长城汽车和轻纺城,合计计划上限33.76亿元。深市有韵达股份(002120)、水晶光电(002273)、雅化集团(002497)、星源材质(300568)等公司新推出回购股份方案。

增持方面,沪市新增增持计划6家,分别为三安光电(600703)、华润双鹤(600062)、四川路桥(600039)、理工导航、统联精密、金石资源(603505),计划下限金额合计2.13亿元。深市有东华软件(002065)、奥海科技等公司的重要股东新推出增持计划。

董监高为本次响应增持的“主力军”,41个增持主体中,董监高有27个,达增持总人数的66%,展现了董监高群体对自家公司未来股价的信心与定力。而新增增持计划中,“国家队”表现抢眼,地方国企四川路桥的控股股东蜀道集团在完成上一轮高达5.77亿元的增持后,继续发布4亿元上限的增持计划。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频频回购,总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不考虑16日新披露的回购计划,截至10月14日,深市共有226家上市公司新发布了拟进行股份回购的公告,拟回购金额上限合计约800亿元。275家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金额合计已超450亿元。

同样,沪市期间有16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方案,拟回购金额接近360亿元。共有234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回购金额接近600亿元。两市上市公司回购金额超过1000亿元。

增持方面,沪市前9月共有129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重要股东披露了增持计划,拟增持金额约100亿元。9月以来又有12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披露了增持计划,合计拟增持超2亿元。深市截至10月14日则有116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重要股东披露了增持计划,拟增持金额超80亿元。

不少上市公司的回购和增持都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

比如,8月29日,中国石化披露总金额12.5亿元-25亿元的回购方案。中国石化本次股份回购,是公司上市22年以来首次实施股份回购。

梅花生物则是连续回购。公司于2021年11月13日披露回购报告书,于2022年5月9日完成实施公告,公司累计回购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84%,使用资金2亿元,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用途。2022年5月23日,梅花生物(600873)又新增回购方案,拟回购总金额不低于8亿元,不高于10亿元,用于注销减少注册资本。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累计已回购3240.53万股,支付总金额3.44亿元。

制度呵护市场发展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回购、增持等行为变化,背后离不开监管政策的支持。A股的回购、增持等制度也在持续优化。

以回购为例,1994年以前我国有关股份回购的规范极少,散见于法律、法规及规章中,且总体要求是要取得行政许可。1994年《公司法》第149条对股份回购作出最基本的法律规定。此后,中国证监会于1997年发布了《上市公司章程指引》,该指引除规定股份回购适用范围和回购股份注销外,还明确规定股份回购方式包括发出要约和公开交易方式。

回购制度的重大突破出现在2006年。2006年《公司法》修订,回购制度也有所调整,允许将回购股份用于奖励公司员工,一定程度上引入了库存股制度,为上市公司管理层推行股权激励机制奠定了法律基础,标志A股股份回购制度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增持也是如此,证监会2007年制定发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主要是对变动后的披露和申报提出要求,也有短线交易、董监高窗口期等防范内幕交易的必要限制。交易所前期增持相关规定较为分散。

随后,交易所层面增减持措施等进一步优化完善,比如,上交所今年修改规则,在维持持股变动申报、增持计划披露等要求不变的基础上,删除了大股东窗口期要求,仅对董监高窗口期作出规定,与证监会规则保持一致。

近两年来,监管层面对于上市公司回购和增持等相关制度的优化和完善更加重视,也通过进一步花大力气“建制度”,给市场释放了更多的活力。

2018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有关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增加回购情形、完善决策程序、明确回购方式和库存制度。

2018年11月,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引导完善治理安排,尤其是明确了为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所必须的适用情形及以此回购的股份未来可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

2022年10月14日晚,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分别修订回购股份指引和股份变动管理指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整体来看,上述规则的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四大方面,分别是优化上市公司回购条件,放宽新上市公司回购限制,完善回购、增持窗口期,合理界定股份发行行为。业内人士认为,回购股份指引和股份变动管理指引的修订进一步放宽了回购股份限制,并优化了窗口期安排,有利于上市公司和相关市场主体运用回购增持等市场化工具维护公司合理价值。

制度的优化也得到了上市公司的积极回应。自2013年至今,用友网络(600588)实施了六次股份回购,回购金额共计24.2亿元,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施了两次股份增持,增持金额共计3.1亿元。目前公司股份回购计划和股东增持计划均在实施中。

“作为上市二十多年的公司,可以直观感受到资本市场的回购、增持制度在不断完善,包括《公司法》前次修改,增加了回购股份的情形,以及之前增持规则修改,删除了控股股东增持的窗口期限制,持续为上市公司提供更便利好用的市场工具。”用友网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次制度修订进一步优化了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特别是缩短了上市公司回购和董监高增持的窗口期,进一步提升了实施的便利性,使得上市公司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迅速采取措施,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

科达制造董秘李跃进也表示:“不管是2018年修订回购规则缩短决策程序、增加回购情形,还是本次修订回购、增持制度以进一步放宽回购股份限制、优化窗口期安排,我们可以看到制度的持续优化在一步步为资本市场的平稳、有效运作提供助力,使得上市公司及关键人员在市场中能够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给予投资者信心,有助于维护上市公司股价、保障投资者的利益。”2022年9月16日以来,科达制造已实施回购金额3.35亿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