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洽食品(002557):收入增长稳健 成本有望改善

2022-11-01 08:55:01 和讯  中信建投证券安雅泽/余璇
  事件
  公司发布2022 年三季报
  22Q1-Q3 公司实现营收43.84 亿元、同比+12.91%,归母净利6.27亿元,同比+5.45%,扣非净利5.25 亿元、同比+6.99%。单Q3 公司实现营收17.05 亿元、同比+13.56%,归母净利2.76 亿元、同比+3.24%,扣非净利2.52 亿元、同比+11.31%。
  简评
  收入端,瓜子稳健增长,坚果受中秋旺季影响销售良好。瓜子三季度保持稳健增长,8 月底对葵花籽品类提价约3.8%后,终端传导已经完毕。坚果增速较高,主要因中秋国庆旺季促进动销,且屋顶盒因提前布局表现较为亮眼,中秋备货超预期。
  费用端,Q3 销售投入增加影响净利率。Q3 毛利率32.32%,同比增长0.18pcts,主要因去年的提价对冲瓜子成本上涨,今年8 月底的提价在9 月没有全部体现,考虑到今年其他运输、燃动成本增加较多,毛利率增长不明显。Q3 销售费用率为9.75%,同比增长1.52pcts,主要因公司三季度增加市场投放且给予经销商销售奖励。管理费用率5.08%,同比增加0.72%,受费用率影响,归母净利率下滑1.62pcts 至16.17%。
  未来预期成本下降,毛利改善,提价效应将会凸显。根据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趋势,我们判断接下来大宗商品、原材料、运输等成本会逐步回落,利好公司整体毛利率。公司坚果产品规格调整(每袋26g 变为23g),变相提升坚果毛利率。疫情下公司经营彰显韧性,整体渠道库存水平低,坚果新品的铺货和瓜子的渠道下沉持续推行。公司重点推广坚果品类,新推出每日坚果十日装,陈列时候贴近牛奶销售,对坚果品类计划推出开箱奖励等措施促进终端铺货。
  渠道建设稳步推进,数字化平台覆盖增加。公司通过实施渠道精耕战略,预计3-5 年达成百万终端规划,搭建数字化平台目标覆盖40 万以上终端,持续提高供应链效率。公司积极布局牛奶店、鲜花店、水果店、写字楼、酒店等渠道,目前百万终端的拓展节奏符合预期。营销数字化平台自20 年11 月建立后,截至22H1,纳入渠道数字化平台掌控终端网点数量超过17 万家,较22Q1 增长约5 万家,在弱势市场持续增加对终端的控制力。
  考虑Q3 公告情况,我们下调对2022 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 年,公司营收分别为67.97/77.26/87.23亿元,同比增长13.6%/13.7%/12.9%,净利润分别为9.93/12.09/14.43 亿元,同比增长7.0%/21.7%/19.3%,对应PE 分别为21/17/15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瓜子和坚果,易受到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部分坚果需要进口,不仅会受到本身价格影响,还会受到海运费用、汇率等波动影响。
  食品质量控制:公司原料采购、生产、销售过程中都需要严格控制食品安全,以及各类添加剂的使用量,如果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会对公司品牌和信誉产生不利影响。
  坚果行业竞争加剧:坚果行业品牌众多,产品具有同质化的特征,如果更多新兴品牌进入坚果市场,或者原有品牌为市占率掀起价格战,都会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