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麒麟(002984):Q3业绩受疫情以及海外订单下滑影响 泰国二期及西班牙工厂贡献中长期增量

2022-11-01 08:40:02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宋涛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2022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47.5 亿元(YoY+22.9%),实现归母净利润6.62亿元(YoY+15.6%),扣非归母净利润8.12 亿元(YoY+39.7%);22Q3 公司实现收入15.9 亿元(YoY+19.3%,QoQ-7%),实现归母净利润1.84 亿元(YoY+4.7%,QoQ-24.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亿元(YoY+65.9%,QoQ-13.9%),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由于公司布局西班牙工厂项目进行了欧元锁汇,造成约1 亿元左右的非经常性损失。
前三季度公司轮胎销量维持稳定增长,原材料及海运成本同比上行,影响毛利率有所下滑。前三季度公司轮胎产量估计约1585 万条,销量估计约1687 万条,同比增长4%,得益于公司泰国二期产能陆续释放,贡献新增销量。成本端,依据百川数据,天然橡胶、合成胶、炭黑、钢丝帘线前三季度均价同比分别变动-2%、-3%、+23%、+5%,整体原材料价格仍有所上行,另外,海运费自21Q4 达到高峰后开始回落,目前至美西的运价基本恢复正常,根据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FBX 指数显示,2022 前三季度中国_东亚至北美西海岸和北美东海岸的运价平均同比增长12%、20%,因此成本端仍承压,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3.64pct 至21.2%。费用端,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整体同比下滑5.61pct,财务费用率由于美元资产以及泰国工厂的泰铢应付债务,对应带来约2 亿元汇兑收益,此外,由于布局西班牙工厂项目的锁汇使得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2亿元,带动净利润率同比下滑0.88pct 至13.94%。存货Q3 逐步消化,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持续提升。
截止2022 年9 月底,公司存货约15.6 亿元,较二季度末下滑1.16 亿元,估计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下滑以及在途产品逐步确认。此外,截止2022 年9 月底,公司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分别约14.1 亿元、42.3 亿元,分别较二季度末增加1.81 亿元、4492 万元,估计主要由于泰国二期项目在建工程持续推进。
Q3 受即墨疫情以及美国市场渠道去库导致订单下滑影响,收入、销量有所下滑,盈利能力受原材料以及销量下滑影响有所降低。三季度公司受即墨疫情影响开工以及销售,以及美国订单有所下滑,9月开工率有所受损,整体使得Q3 销量和收入环比下降,单胎分摊的成本有所提升。另外估计由于泰国二期全钢胎的逐步上量,盈利能力低于半钢胎,产品结构变化对毛利率造成一定影响。成本来看,公司三季度由于采用部分二季度的原材料,整体原材料成本环比有所增长,使得Q2 毛利率环比下滑1.94pct 至19.61%。费用端,Q2 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整体环比提升1pct,财务费用率由于汇兑收益环比降低有所增加,此外,由于布局西班牙工厂项目的锁汇造成Q3约1 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以及投资损失,因此造成Q3 净利润率环比下滑2.71pct 至11.6%。
海外短期渠道库存有所增加,关注泰国二期持续放量,以及西班牙工厂逐步建设投产贡献中长期增量。
海外国产轮胎终端需求仍处于相对高位,短期由于港口、船运周转效率提升以及海外通胀,渠道库存略有增加,但终端国产高性价比轮胎需求相对刚性,预计随运价趋于稳定,泰国工厂盈利有望随着二期逐步放量的同时,有望逐季好转。2023 年实现600 万条半钢+200 万条全钢产能的满产满销。西班牙工厂预计今年年底开始投入建设,争取2024 年上半年开始投产,贡献中长期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与估值:受国内疫情及短期海外渠道库存较高影响,下调2022-2023 年盈利预测,维持2024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约9.0、15.7(原预测11.5、18.1 亿元)、20.8 亿元,对应PE 为19、11、8 倍,参考wind 一致预期对于玲珑轮胎、赛轮轮胎2022 年平均PE 约2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大幅波动影响盈利能力;集装箱持续紧张;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