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600016):息差边际回升 资产质量出现波动

2022-11-01 16:15:02 和讯  国泰君安张宇/蒋中煜
本报告导读:
Q3民生银行息差边际回升,但贷款总额下降和非息收入疲弱拖累营收增速,资产质量仍有波动。Q4利润增速或因低基数效应而出现大幅回升,但可持续性仍待观察。
投资要点:
投资建议:维 持2022-2024 年净利润增速预测7.72%/7.98%/8.55%,EPS 0.83/0.90/0.98 元。考虑到行业整体估值中枢下移,下调目标价至3.40 元,对应2022 年0.3xPB,维持中性评级。
营收符合预期,息差回升可喜。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6.9%,降幅环比扩大1.4pc。其中,Q3 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17%,主要原因是信贷投放速度下降——Q3 贷款余额较Q2 环比下降2%,测算对公贷款(含票据)环比下降近5%;但可喜的是前三季度净息差较上半年上升3bp,可能的原因一是资产端零售贷款占比提升,二是负债成本下降。此外,非息收入同比下降23.3%,拖累营收增速。
利润增速或因Q4 低基数而重回正增长。前三季度民生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为-4.8%,较上半年边际回升。考虑到2021Q4 民生银行单季利润存在明显低基数效应,全年利润增速或重回正增长轨道。
不良余额下降,但仍存隐忧。虽然22Q3 末不良率环比上升1bp 至1.74%,但不良贷款余额实现环比下降,因此不良率上升有贷款总额下降的影响;关注率环比上升14bp 至2.83%,表明资产质量尚有隐忧。Q3 末拨备覆盖率环比微升0.4pc 至141.1%。随着民生银行加强存量不良核销和重视发展战略客户,预计资产质量将逐步改善。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风险、地产信用风险加速暴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