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前生物(688526)三季报点评:猪周期反转 业绩快速修复 持续投入研发加宽护城河

2022-11-02 14:40:08 和讯  太平洋证券程晓东/李忠华
事件:公司近 日发布2022年三季报。公司1-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7 亿元,同减11.5%;归母净利润2.83 亿元,同减26.6%。其中,单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3 亿元,同增27.0%,环增53.4%;归母净利润1.24 亿元,同增24.6%,环增81.9%。点评如下:
猪周期反转,业绩快速修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猪用疫苗,公司的业绩与生猪存栏数量、生猪价格密切相关。2022 年上半年,生猪价格低位运行,下游客户深度亏损,导致生猪产能去化,生猪存栏数量降低,受此影响,公司业绩有所下滑。2022 年7 月份开始,猪价快速上涨至养殖成本线上,尤其是近期猪价达到阶段性的高点,单头猪的盈利已达到非瘟发生前的历史高位,下游客户盈利开始修复,继而带来生猪疫苗免疫程序的恢复,使得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得到快速恢复。
公司单三季度营收快速恢复至2.93 亿,单三季度营收增量主要系因为动保产品需求量提升,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为73.2%,环比二季度提升1pct,单三季度销售净利率为42.4%,环比二季度提升6.6pct.
持续投入研发加宽护城河,产品储备丰富未来成长可期。公司公告预案,拟向实际控制人非公开发行股票,共计募得资金约1.6 亿元,用于高级别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拟定为P3 实验室),该项目的实施将助力公司开展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病原学(非洲猪瘟等重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及相关疫苗、诊断试剂、治疗性生物制剂等产品和防控技术的研究开发,进一步提升公司研发实力,公司在研发端持续加强力量,有利于夯实研发平台优势,加宽护城河。公司在研产品储备丰富,在研猪苗产品圆环-副猪二联亚单位灭活疫苗、猪传染性胸膜炎基因缺失苗已进入新兽药注册复核阶段,预计今年底能够上市;圆-支二联、猪瘟-伪狂二联等大单品已提交新兽药注册,预计明年底有望上市;非瘟疫苗同时推进腺病毒活载体路线和亚单位路线。此外,禽苗和宠物疫苗研发业在快速推进,鸡新流法腺四联苗已提交新兽药注册,犬四联疫苗已经上市主要销往警犬基地,猫三联疫苗已完成实验室研究,已提交临床试验申请。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丰富的储备产品落地,产品矩阵和产品组合优势得到加强,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和市占率将得到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是猪苗领域的核心龙头,猪伪狂犬疫苗、腹泻疫苗、圆环疫苗等市占率持续领先。我们看好其持续投入研发所形成的产品组合优势和技术服务优势,以及市占率的长期提升潜力。近年来加码禽苗和宠物疫苗后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未来有望形成 猪苗为主,禽苗和宠物苗为辅的一体两翼业务体系。终端起来看,随着生猪养殖修复,猪用疫苗回归增长,因此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2/23 年归母净利润5/6.8 亿元,对应PE 为22.69X/16.54X。
风险提示:猪价下跌,生猪产能进一步去化,养殖集团压价导致动保产品大幅跌价,业内竞争加剧导致销售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