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比特(603444):满额分红惠及股东 Q3净利受道具确认口径调整及汇兑收益带动提升

2022-11-04 08:25:05 和讯  信达证券冯翠婷
事件:吉比特(603444.SH)于10月 26日盘后发表三季报,利润表现良好,高分红惠及股东并彰显公司长期发展信心。
点评:
公司经营情况平稳,营收实现稳健增长。22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30 亿元,同比增长9.89%;实现归母净利润10.12 亿元,同比下滑16.07%,主要受到Q3 对联营企业确认的投资收益下降及去年同期转让青瓷数码部分股权产生大额收益影响。若将投资业务和汇率波动对利润的影响剔除,则公司22 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 9.39 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0.02 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经拆分,公司Q3 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9 亿元,同比增长20.17%,环比增长2.97%,主要系1)《奥比岛:梦想国度》于22 年7 月上线,第三季度贡献增量营业收入;2)《摩尔庄园》因22Q3 调整永久性道具摊销周期,相应调增营业收入。Q3 实现归母净利润3.23 亿元,同比增长6.15%,环比增长4.95%;实现扣非净利润3.35 亿元,同比增长12.59%,环比基本持平。
大力加码研发,营销推广投入加大。22 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88.17%,同比提升5.33pct , 22Q1/Q2/Q3 单季度毛利率分别为90.63%/89.27%/84.82%,盈利能力有所承压。22 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3.59%至11.16 亿元,销售费用率为29.13%,同比增长5.17pct , 22Q1/Q2/Q3 单季度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5.69%/27.61%/33.80%,变动主要系1)《奥比岛:梦想国度》、《一念逍遥(韩国版)》于22Q3 上线,导致营销推广投入较多;2)《一念逍遥(港澳台)》、《地下城堡3:魂之诗》于21 年10 月上线,本期营销推广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本期期末美元汇率上升,22 年前三季度共产生汇兑收益 2.14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2.19 亿元,因此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产生较大波动至-2.45 亿元。同时公司不断加码研发,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99%至5.44 亿元,研发费用率为29.13%,同比增长5.17pct,主要系研发人员平均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薪酬和计提的奖金同比有所增加。22 年前三季度管理费用同比增长42.43%至2.96 亿元,管理费用率分别为7.72%,同比提升1.58pct,主要系管理人员平均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薪酬和计提奖金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自研游戏表现优异,贡献良好业绩增量。从产品端来看,公司自主研发的《问道》(端游)、《问道手游》、《一念逍遥》等多款游戏深受玩家喜爱,盈利能力保持良好。1)《问道手游》不断进行迭代更新和持续推广运营,Q1-3 营业收入和利润相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2)《问道端游》
Q1-3 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小幅下降;3)《一念逍遥大陆版》Q1-3 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利润同比有所下滑;《一念逍遥(港澳台版)》
于21 年10 月上线,今年贡献增量收入和利润。我们认为存量游戏受游戏生命周期影响会出现自然下滑,但整体情况较为稳定。同时公司的长线运营能力逐步增强,老游有望保持稳定的业绩贡献。此外,公司 拥有丰富的自研储备,包括《超喵星计划》、《M66》、《代号BUG》、《重装前哨》等游戏,其中公司自研的的3D 云养猫抽卡养成游戏《超喵星计划》已于8 月获得版号,目前该游戏已经在TapTap 和好游快爆开启预约,并分别拥有9.2 和9.7 的高评分,将由青瓷游戏负责发行。我们认为随着新游的上线,将推动公司收入和利润双升。
代理游戏产品矩阵扩充,良好运营能力助力游戏热度提升。公司自主运营平台雷霆游戏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具有出色的游戏运营能力。
公司代理产品在给公司创收并扩充产品矩阵的的同时,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1)《奥比岛:梦想国度》今年7 月上线贡献增量,但是利润端存在一定幅度的亏损;2)《地下城堡3:魂之诗》《世界弹射物语》去年10 月上线,今年贡献增量收入和利润;3)《鬼谷八荒(PC 版)》
22 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4)《摩尔庄园》因调整道具摊销周期,收入增加 7156.03 万,利润同比也有所增加。公司代理游戏产品储备丰富,有多款产品已获版号:《黎明精英》、《新庄园时代》、《失落四境》、《上古宝藏》、《皮卡堂》等,因此我们认为公司的新品供给充足,有望推动公司游戏营收实现持续稳健增长。
高分红惠及股东,账上资金充足。根据公司发布的《2022 前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140 元(含税)。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总股本7186 万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0.06 亿元(含税),占22 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99.45%。截止9 月30 日,公司账上货币资金达28.48 亿元,可充分满足公司发展需求。
投资建议:公司头部游戏《问道手游》、《一念逍遥》等表现稳定,持续推出版本更新,因而有稳健的游戏流水表现和较长的生命周期,我们持续关注公司后续产品尤其是自研产品《M66》等项目落地情况。由于公司22 年上线《奥比岛》等新游导致销售费用率提升以及新游版号的不确定性,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最新预计22-24 年归母净利为13.40/15.28/17.52 亿元,10 月31 日收盘价对应22-24 年PE 分别为14X/12X/11X,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行业监管趋严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版号发放不及预期、游戏表现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