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688561):费用控制收效显著 大客户拉动收入增长

2022-11-07 18:05:10 和讯  国信证券熊莉/库宏垚
  三季度收入增速下滑较大,但质量提升明显。2022 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31.92 亿元(+19.34%),归母净利润-11.25 亿元(+2.75%),扣非归母净利润-13.64 亿元(-6.12%)。单Q3 来看,公司实现收入12.24 亿元(+0.39%),归母净利润-2.15 亿元(+8.32%),扣非归母净利润-3.11 亿元(+1.63%)。
  三季度公司增速明显放缓,主要是一些项目收到疫情影响,但是公司毛利率达到67.50%,是近年来单季度最高毛利率。
  研发平台逐步量产,费用控制逐步显现。公司鲲鹏、大禹、川陀等八大研发平台逐步量产,研发效率持续提升,规模效应凸显。费用方面,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13%、10.97%、8.17%,同比增速均有明显放缓。
  环比来看,三季度销售和研发费用环比均出现下降。尤其研发费用从21Q4高点后,开始连续下降,进一步彰显研发平台价值。现金流方面,公司前三季度销售回款31.19 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4.52 亿元增长了27.19%。
  实战化安全产品需求依然旺盛,大客户拉动收入增长。公司新兴安全业务保持较快增速,数据安全增速超45%,实战型态势感知类增速超30%。疫情影响下,政府收入占比有所下降,但是企业客户需求仍然健康。企业级客户收入同比增长超35%,占公司收入比超过64%。其中,关键行业增长较快,能源行业增长超50%;运营商增长近45%;金融行业增长近35%。大型客户在安全领域投入更为显著,2021 年500 万以上客户占比为23.55%,2022 年占比提升至31.52%。
  数据安全持续推动,公司保持领先。《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
  明确提出了数据安全的需求,相比与传统的网络安全建设,数据安全对于客户仍是一片空白。公司在数据安全领域持续保持较高强度投入,市场份额在网络安全公司中排名第一。公司数据安全产品齐全,全部通过了中国信通院在开展的七大品类的测评认证,成为首家获得全套数据安全产品测评资质证书的网络安全企业。2022 年公司同样不断发布数据卫士套件、数据安全态势感知运营中心等,数据安全已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节奏,行业竞争加剧等。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由于疫情对全年经营情况持续产生负面影响,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 年营业收入由80.21/109.09/147.65 亿元,下调为74.29/100.93/133.92 亿元,增速28%/36%/33%,归母净利润为0.42/2.64/5.27 亿元,对应当前PE 为1021/163/82 倍,维持“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