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润股份(002568)公司动态点评:Q3预调酒业务环比改善 强爽放量贡献新看点

2022-11-08 08:00:08 和讯  长城证券刘鹏/罗丽文
事件:公司发布2022 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2Q1-3 公司实现营收16.45 亿元,同比下降14.07%;实现归母净利润3.05 亿元,同比下降45.8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82 亿元,同比下降47.03%。其中,2022Q3 公司实现营收6.08 亿元,同比下降13.49%;实现归母净利润0.84 亿元,同比下降56.7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78 亿元,同比下降59.09%。
Q3 预调酒业务逐月改善,强爽放量有望提升Q4 业绩表现。2022Q3 公司实现营收6.08 亿元,同比下降13.49%;实现归母净利润0.84 亿元,同比下降56.76%。收入端,2022Q3 公司预调鸡尾酒业务仍受疫情影响,但改善趋势明显,营收降幅环比收窄的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基本恢复正常,暂缓的传播计划重新启动,有效催生了新的消费意愿,“358”品类矩阵建设初显成效。利润端,在公司营业收入减少、期间经营费用增加及可转债利息费用增加背景下,三季度公司利润增速持续承压。展望四季度及来年,微醺作为基本盘有望维持稳健增长,清爽全新代言人官宣预计将提升消费热度,强爽自今年九月份中下旬放量,有望提升公司Q4 业绩表现,更重要的在于扩充预调酒消费人群及场景,同时高酒精度数增强消费粘性,后续需关注强爽动销,若需求具备可持续性则有望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目标的有力增长点。
加大费用投放,重启传播计划,净利率承压。2022Q3 公司实现毛利率为62.09%,同比提升3.76pct,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9.82%/7.23%/3.22%/0.42% , 同比分别提升8.87pct/2.28pct/0.53pct/1.32pct,销售费用率大幅增长主要系三季度重启传播计划,加大费用投放,同时分母端营收下降所致,管理费用率提升主要系公司新增股权激励费用、折旧费用增加及职工薪酬增加所致。毛利率下降叠加费用率提升,2022Q3 公司实现净利率为13.77%,同比下降13.83pct。
持续推进“358”品类矩阵建设,多渠道协同发展,提升终端覆盖率。公 司预调鸡尾酒业务,已形成多子品牌的布局,目标人群大幅扩宽,饮用场景越来越多元化。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产品矩阵渗透力度,大幅提升清爽、强爽等重点潜力系列的渠道渗透和终端覆盖率:1)线下渠道,将重组和优化分销体系,加快渠道下沉,加大终端陈列和品牌展示投入,做好终端精细化管理;2)数字零售渠道将顺应各平台发展趋势,持续提升运营效率,通过限定款、联合IP、消费者共创等方式推动产品创新和激活消费者体验热情,促进该渠道的高质量发展;3)丰富即饮渠道产品线,拓展即饮定制产品业务,逐步扩展即饮渠道业务。
投资建议:公司所处预调酒赛道竞争格局良好,凭借强研发和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不断推出新品拓宽消费人群。经历上一轮预调酒泡沫后,公司积极调整,开启新一轮渠道下沉。未来,公司在品牌、研发、产品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有望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品类拓展及渠道开发将进一步打开长期成长空间。预计公司2022-2024 年EPS 为0.44、0.68、0.93 元,对应PE 分别为69 倍、45 倍、33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疫后需求恢复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风险、新品推广不及预期、渠道下沉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