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港(600017):北方重要干散货港口 量价向好成长性凸显

2022-11-09 07:10:06 和讯  浙商证券匡培钦/黄安
日照港为山东省重要干散货港口。公司核心货种为铁矿石、煤炭,得益于后方货运干线铁路瓦日线、新菏兖日线以及附近山钢、日钢,上量空间广阔。展望未来,量方面,中短期铁矿石维持韧性、煤炭维持高增的预期明确,中长期“三西”地区煤炭的增产叠加“公转铁”政策的落实确保上量;价方面,港口整合避免同业竞争,市场化带动费率的上行弹性。量价向好有望带动公司业绩稳增。
北方重要干散货港口,股东背景雄厚
日照港隶属山东港口集团,吞吐量位列沿海港口第6 且仍处上升通道。上市主体主营干散货业务,多地政府、业务相关公司等股东加持下,展业稳定性获保障。
随着吞吐量稳步增长,业绩稳中有升。2021 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1.77%至2.93 亿吨,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65.05、7.37 亿元,2018-2021 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23%、4.58%。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8.31%、14.53%。目前公司资本开支最快阶段已过,叠加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现金流表现持续向好。
地缘优势突出,干散货吞吐资源价值领先
公司作为干散货港口,在核心货种铁矿石、煤炭的运输链条中均为重要枢纽,得益于地缘优势赋予的货量规模,在各沿海港口中的重要性日趋凸显。一方面,煤炭运量向公司后方集疏港铁路资源瓦日线、新菏兖日线传导的趋势明确,叠加铁路资源的稀缺性,公司上量空间广阔且领先行业;另一方面,公司腹地汇聚山东最优钢企山东钢铁集团、日照钢铁集团,铁矿石转运需求规模领先各大港口。
量价向好,业绩成长性可期
公司量价向好的趋势确定,预计后续业绩维持高成长性。吞吐量视角看,公司以铁矿石、煤炭为核心货种且铁路资源稀缺,中短期看,铁矿石吞吐量预计企稳,煤炭上量趋势明确;中长期看,需求端煤炭扩产叠加政策端“公转铁”政策频发的驱动下,铁路运输上量确定性强。费率视角看,现阶段山东港口集团已基本完成山东各港口的整合,避免省内港口腹地重叠引起的同业竞争,同时费率市场化趋势已开启,利润将随货种吞吐需求提升而具备上行弹性。
盈利预测与估值
日照港作为北方重要枢纽港口,铁路价值预计随“公转铁”推进而凸显,且得益于煤炭上量预期、费率市场化推进,业绩成长性可期。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8.58、9.87、11.24 亿元,对应PE 分别为9.8 倍、8.5 倍和7.5 倍,价值低估,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正常经营;腹地货量传导不及预期;铁矿石、煤炭需求韧性不及预期;费率市场化推进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