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能源切换时代来临,“火电维修工”中国华新集团冲刺IPO开辟新赛道

2022-11-09 18:52:18 智通财经 

今年,从4月末至8月中旬,在A股整体反弹行情中,新能源板块表现强劲,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也收获了一波业绩上涨,新能源逐渐成为今年来市场中最为火热的赛道。

然而自8月中下旬以来,新能源板块出现调整,以煤炭、石油为代表的旧能源成就“黑金行情”,重回成为市场的新焦点,相关产业链上的公司也随之扶摇。

近日,成立于2009年中国华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新集团”)向港交所主板再度递交上市申请,东方证券(600958)为独家保荐人。

传统能源服务提供商,客户多为火电和煤化工厂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此次递表的中国华新集团,是一家为火力发电能源行业和现代煤化工行业的领先综合的民营服务供应商。按2021年的国内收益计,公司为向中国的火力发电厂及现代煤化工厂提供第三方运维和检修服务的最大民营公司;为容量高达1000兆瓦(为最高级别)的火力发电机组提供运维和检修服务,公司在业界中属拥有第一梯队的技术实力及服务能力的服务供应商之一。

虽与火电和煤化工产业打交道,但该公司主要专注于提供第三方服务,包括对火力发电厂及现代煤化工厂进行运维、检修、升级改造、早期开发、设计及施工及其他服务。所有服务基于公司的技术、劳动力及材料提供,以轻资产业务模式进行运营。

从财务表现上来看,2019-2021年的近三年,中国华新集团实现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2.93亿元、4.34亿元、5.31亿元,呈现连年增长的形势,年复合增长率为34.62%;净利润方面,同期分别约为0.33亿元、0.51亿元、0.48亿元,稍显波动,但基本保持稳定。

就收入结构而言,运维和检修服务是支撑该集团的主要业务,近三年对收入贡献占比直达九成,而升级改造,早期开发、设计及施工服务则是由2021年开始开展,如今虽占比较小,也呈上升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华新集团的客户主要包括中国五大发电集团的附属公司,即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及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因此,公司的收益有很大比例来自这些主要客户。2019-2021年度以及2022上半年,五大客户的收益占同期总收益的约98.3%、95.5%、86.9%及86.1%。对于火电及煤化工厂这类传统能源产业而言,安全为第一要务,该公司持续维持高安全标准,在整个企业历史内,一直维持零死亡率,因而也不难理解其为何能够服务于五大发电集团。

另一方面,公司是主要以轻资产模式运营的服务供应商。对此,公司表示,该业务模式有助于公司维持稳定现金流,使公司可有序执行营运活动,取得长期稳定的增长。然而,即便是以轻资产模式进行提供服务,公司的毛利率却并不高,期内毛利率分别仅为23.70%、21.95%、19.53%及19.94%,日趋于下降,净利率则基本稳定在9%左右。

从项目来看,中国华新集团的运维和检修项目主要透过投标获得。2019-2021年及2022上半年,该公司运维服务的中标率分别为约31.3%、35.0%、34.4%及33.3%。检修服务方面,中标率则分别为约38.6%、34.4%、36.9%及43.3%。当前,中国华新集团的中标率在同行中处于较高水平,也为其带来了不少以项目为基础的合约——截至2022上半年,公司在手合约数目达到69项,初步未完成合约价值超过3亿元,有望对其后续的业绩提振形成支撑。

不过,中国华新集团亦在招股书中提及,倘若公司不能持续获得新的合约,其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且可能无法获得项目或在未来按过往的比率保持增长或盈利能力。

新旧能源“切换频道”,中国华新集团开辟新赛道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我国开启能源切换时代,由于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逐步替代,新能源产业成为“新宠儿”,以煤炭、油气相关资本开支随之减少,传统能源存量市场遭受侵蚀,即便当下火电仍然支撑着大半能源需求,但可再生能源的兴起令中国加速了对新旧能源的切换。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当前新旧能源转换依旧是最核心的业绩超预期线索。上半年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维持高位,带来行业盈利继续高增长;欧洲能源紧缺带动户用光伏装机规模激增,拉动国内产业链需求,硅料价格的暴涨又带来国内光伏和风电装机成本的阶段性倒挂,推动风电上半年招标超预期并可能延续,光伏风电景气度持续超预期;国内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高油价叠加国产车型周期,带来电动车渗透率继续快速提升。整体而言,围绕新旧能源结构转换仍然是业绩超预期的最重要线索。

值此新能源赛道勃发的时点,中国华新集团看到了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机遇,对可再生能源业务(服务于光伏发电及潜在的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厂)规模庞大且增长前景感到乐观,因此该公司计划多元发展及扩大其业务。

据了解,综合能源服务就是要改变以往对电、气、冷、热等能源进行单独规划、设计及运行的模式,利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管理提升等手段,协调优化各类能源在运行中的分配、转换、储存及消耗。其核心价值在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实现节能减排。

从当前公司按客户电力类别的收益明细能够看到,近年以来,公司除了巩固火电及现代煤化工的主营服务以外,开拓可再生能源业务,并已经取得了些许成果,其中包括对火电及煤化工厂的升级改造,并对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进行涉及,并将其列为发展目标。

依然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未来能源切换脚步提速,现阶段光伏新装机容量大幅增加,中国华新集团势必将面临其火电客户转型或升级改造的“阵痛期”。由于该公司大部分收入来源于火电及煤化工客户,其项目数量、收入和盈利空间或将随之波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