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不锈(000825):短期业绩承压 不锈钢板块将持续扩张

2022-11-10 07:10:05 和讯  国泰君安李鹏飞/魏雨迪/王宏玉
  本报告导读:
  公司 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公司不锈钢板块逆市扩张,待后期需求回升,公司业绩将显著提升。
  投资要点:
  维持“增持”评级 。22 年前三季度营收737 亿元,同比降1.26%;归母净利润10 亿元,同比降85%,业绩低于预期。考虑成本收入两端承压,下调22-24 年EPS 预测为0.19/0.30/0.45 元(原1.15/1.19/1.21 元);对应归母净利润为10.99/17.02/25.71 亿元。考虑估值调整,参考同类公司给予22 年1.2 倍PB 估值,下调目标价为7.56 元(原12.11 元),维持“增持”评级。
  短期业绩收入成本两端承压,后期有望逐步恢复。22 年二季度以来铁矿、焦炭等原料价格虽有所回落,但整体原料价格降幅低于成材价格降幅,不断挤压公司利润空间,22 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6.55%,环比2022H1进一步降2.96 个百分点。但我们认为在稳增长背景下,钢材需求韧性仍在,公司钢铁板块盈利有望逐步恢复。
  坚持降本降费,销售、财务费用率持续下降。21 年公司销售、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23%、0.37%,同比分别降2.23、0.7 个百分点;至22 年三季度末其销售、财务费用率进一步降至0.2%、0.15%,较21 年分别再降0.03、0.22 个百分点。公司持续挖掘降本降费潜能,保证实现系统价值最大化。
  公司不锈钢板块持续扩张。22 年9 月29 日公司公告向子公司鑫海实业增资174,879 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和鑫海新材料仍分别持有鑫海实业51%、49%股权。22 年10 月11 日公司公告将鑫海实业公司名称变更为山东太钢鑫海不锈钢有限公司。本次增资有助于子公司更好推进其162 万吨不锈钢项目(一期)的建设和运营,公司不锈钢业务将进一步扩张。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大幅下滑;子公司新建产能释放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