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桥信息(603918)2022年三季报点评:疫情下短期承压 司法SAAS与教育业务前景广阔

2022-11-10 13:30:05 和讯  民生证券吕伟/丁辰晖
疫情冲击下,2022 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58%。金桥信息于10月27 日晚发布2022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1 亿元,同比下滑22.58%;实现归母净利润0.07 亿元,去年同期为0.44 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0.02 亿元,去年同期为0.42 亿元。
Q3 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6.87%。金桥信息2022 年Q3 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 亿元,同比下滑16.87%;实现归母净利润0.08 亿元,去年同期为0.21 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0.05 亿元,去年同期为0.19 亿元。利润端下滑主要原因是疫情反复且受防疫政策影响,出现部分项目实施进度延迟、验收放缓等情况,导致完工验收项目减少,收入和利润相应减少。
创新业务引领价值重估,司法信息化大有可为。以移动执行为代表的司法Saas 业务以及与蚂蚁合作开展的司法区块链和司法信息化平台是目前金桥创新业务的核心,创新业务2019-2021 年3 年期间收入复合增速40%,盈利能力更优。公司过去以集成商的形象被市场认知,但自身业务正在实现变革,19-21 年大数据及云平台业务收入分别为0.88、1.52、1.73 亿元,创新业务毛利率达到50%以上,大幅提升公司盈利能力。2022 年H1,移动执行平台新签合同额2,321万元,同比增长331%,随着公司持续提升该产品的服务质量,收费签约率有望不断提高。
贴息政策推动教育信息化需求释放。2022 年9 月7 日,国务院明确提出了对高校、职业院校等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中央财政将贴息2.5 个百分点,期限2 年;9 月28 日,央行宣布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专项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提供贷款,额度为2000 亿元以上,该项贷款支持领域为教育、实训基地等十大领域。金桥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主要针对高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21 年智慧教育业务实现营收1.60 亿元,同比增长48%,占公司21 年整体营收的14%,业务方面,22 年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智慧校园、教室等承建工作。此次贴息贷款政策有望加速高职教机构教育信息化设备升级替代需求,为金桥智慧教育业务打开未来发展潜能。
投资建议:考虑到疫情反复对于项目实施类公司收入确认的影响,我们小幅下调了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2-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1.2、1.4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2-24 年PE 为33、24、21 倍。考虑到公司Saas 业务带来的估值重塑,以及创新业务潜在的市场空间,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推进不及预期;疫情冲击导致项目实施受阻;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