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光电(002179)季报点评:业绩高速增长 产能释放助力未来成长

2022-11-11 10:05:10 和讯  中原证券刘智
投资要点:
中航光电披露2022 年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54 亿元,同比增长26.09%;净利润22.84 亿元,同比增长40.74%。
三季度高增长持续,全年业绩无忧
公司三季报业绩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增长26.09%,归母净利润增长40.74%,略超市场预期。
其中,2022 年Q3 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63 亿,同比增长32.65%,环比增长0.9%,实现归母净利润7.75 亿,同比增长52.33%,环比增长0.52%,业绩持续高增长,全年业绩无忧。
从各业务领域来看,防务领域持续完善产品谱系,不断拓展宇航、适航等新领域,整体将保持稳定的增长。民用领域新能源汽车业务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实现了高速增长。此外公司重点培育的数据中心、光伏储能等领域前景良好,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公司坚持防务与民品协同发展的理念,过去多年一直坚持军民协同发展,军民业务比例大致保持1:1 的状态,今年防务领域景气度较高,防务领域占比达 60%左右。
规模效应明显,各项费用率下滑,毛利率下滑但净利率仍有上升2022 年三季报公司毛利率36.94%,同比下降1.27pct,其中,Q3 单季度毛利率35.76%,同比下滑1.22pct。公司产品毛利率始终保持相对稳定。
2022 年三季报公司净利率19.62%,同比上升2.17pct。在毛利率小幅下滑的形势下净利率仍有明显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规模效应明显,各项费用率明显下降,2022 年三季报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41%、5.11%、8.77%、-1.7%,同比分别下滑0.27、0.5、0.4、1.89pct,四项费用率总计14.59%,同比下降3.06pct。
2022 年三季报公司扣非摊薄ROE 为14.24%,同比下滑1.23pct。
公司持续加码扩产,募投产能逐步投放,助力公司未来发展公司统筹国内国际,加速产业布局,推进华南产业基地项目工程建设,基础器件产业园项目一期全面开工,德国子公司正式实现商业运营,加快欧洲市场拓展,越南子公司正式成立,各条产线布局和建设有序进行。
目前,公司募投产能项目主要有华南产业基地、基础器件产业园一期以及光电技术产业基地( C二 6期 楼)项目等。光电技术产业基地(二期) C 6 楼项目已于 9 月末投产使用 。华南产业基地一期已于2022 年 8 月份封顶,预计 2022 年底能够建成, 2023 年初实现投产。 基础器件产业园项目一 期已于 2022 年4 月全面开工建设,预计 2024 年实现投产,产能随建设进度陆续释放。
公司近年持续加码扩产,募投的光电技术产业基地、华南产业基地逐步投入生产,基础器件产业园2024 年投产。大量的新建募投产能投放将助力公司打破产能瓶颈,在军工和新能源行业高度景气的形势下扩大市场份额,助力公司未来高速发展。
公司开启第三期股权激励计划,激发管理层员工积极性公司发布第三期股权激励草案,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拟对公司部分董事、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及骨干等共计1480 人,授予4,192.6 万股票,约占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总股本的2.64%,授予价格为32.37 元/股。激励解锁条件以2021 年为基准,2023-2025 年每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复合增速不低于15%,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3.80%。
公司作为军工体制内国企改革代表性企业,先后进行了三期股权激励,激励效果良好,充分调动管理层和员工积极性,为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提供坚实保障。
盈利预测与估值
鉴于公司是国产军工、新能源连接器的龙头企业,受益军工、新能源、通信等多领域连接器需求良好,站在长坡厚雪的成长赛道。公司历史管理水平优秀,股权激励到位。我们维持预测公司2022 年-2024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7.39 亿、209.22 亿、255.66 亿,维持预测公司2022 年-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35 亿、34.83 亿、42.91亿,对应的PE 分别为36.07X、28.33X、22.99X,公司估值合理,与业绩增速匹配,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国防开支预算增速不及预期;2: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下滑;3:军工产品需求或产品交付不及预期;4:通信、新能源行业连接器需求不及预期;5 募投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