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化工(000830):双酚A落地 关注周期底部预期差和长期成长

2022-11-11 14:15:06 和讯  中金公司赵启超/贾雄伟/裘孝锋
三季度业绩符合我们的预期
公司公布1-3Q22 业绩:收入235.18 元,同比+0.20%;归母净利润31.16亿元,同比-13.58%。单Q3 收入68.75 元,环比-23.5%;归母净利润3.80亿元,环比-73.1%,受行业景气下行影响,毛利率环比-13.41ppt 至13.09%,符合我们的预期。
发展趋势
周期景气下行,公司α可期:公司在过去打造了国内首屈一指的一体化、集约化、智能化综合化工园区,但回溯上一轮周期下行阶段(1H18-1H20),受制于能耗约束,未能在周期底部证明自己的成本优势和α,近几年公司除继续产能扩张之外,持续节能降耗和延链补链强链动作,产业链和园区磨合日臻成熟中,我们认为公司稳态下的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中长期来看,能耗要素和园区资源稀缺背景下合成气衍生物和其他高能耗产品供需格局良好,公司盈利能力或将继续维持较高韧性,建议重点关注周期底部阶段的预期差,以及左侧布局的机会。
双酚A 项目落地,进入产能密集投放期:公司公告20 万吨双酚A 项目顺利投产,聚碳酸酯产业链一体化程度将进一步增强。公司2020 年受能耗双控和疫情影响资本开支略有下滑,而2021/1H22 分别资本开支37.6/19.5亿元,再度进入资本开支高峰期。截止3Q22 末公司在建工程51.16 亿元,相比年初增加13.71 亿元。往后看,我们预计高端氟材料一体化项目、聚碳酸酯项目、甲胺/DMF 改扩建项目、30 万吨己内酰胺项目、40 万吨有机硅项目有望在未来一年左右时间逐渐释放产能或投产,我们测算上述项目合计投资约122 亿元,上述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固定资产有望增加近40%,公司盈利中枢有望再上一个台阶,继续看好未来几年成长的持续性。
整体上市工作仍在推进中:1)公司作为中化集团重要的化工和新材料平台,整体上市有助于公司管理和决策效率提升;2)吸收合并完成后将实现管理层对上市公司直接持股,有助于发展战略延续性和激发内在发展动力。
盈利预测与估值
受制于化工品内需和出口承压,我们分别下调公司2022-2023 年盈利预测23%和31%,预计EPS 为1.86/2.34 元(前值为2.42/3.39 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2023 年6.4 X /5.1 X 市盈率。下调目标价12.5%至17.5 元,对应2022/2023 年9.4X/7.5X 市盈率,较当前股价有47%的上行空间,仍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风险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产品价格大幅下滑风险;项目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