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公司*奥特维(688516):业绩高增及盈利能力提升 平台布局迎厚订单

2022-11-11 18:10:09 和讯  中银证券陶波
  事件:公司发布2022 年三季度报告,22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98 亿元,同期+68%;归母净利润4.74 亿元,同比+108%;扣非归母净利45.04亿元。1-9 月实现毛利率39.04%,同比上升0.91 个百分点;实现净利率19.16%,同比上升3.52 个百分点。截至2022Q3存货32.09 亿元,同比+97%;合同负债18.39 亿元,同比+70%。鉴于公司的在手订单增长快速,盈利能力显著增强,预测22-24 年归母净利润为6.51/9.02/11.83 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盈利水平增强,新签订单充沛。公司22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68%和+108%,主要受益于光伏等新能源行业景气推动设备销售,毛利率维持39.04%的较高水平,同时公司具备良好的成本管控能力,净利率同比增加3.5 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公司截至2022Q3 存货、合同负债分别同比+97%和+70%,据公司公告,Q3末的新签订单、在手订单分别为51.1 亿元(含税)和65.1 亿元(含税),同比增速分别为79%和80%,订单充裕支撑后续业绩保持高增长。
  串焊机、单晶炉销售仍将受益于行业景气周期。公司于Q3 即中标晶科、阿特斯、晶澳、润阳等厂商的单晶炉、划焊一体机等设备,随着硅料产能逐步落地,硅料价格回落预期下,组件端有望迎来增量逻辑,而公司研发出可降本增效的满足薄片化的串焊机和硅片分选机,作为串焊机龙头仍然受益。同时,N 型硅片渗透率提升的趋势下,公司的单晶炉已布局研发了可满足230mm 系列产品,单晶炉实力获头部认可,销售有望持续增长。此外,公司的半导体键合机已在通富微电等客户端验证使用,公司在光伏产业多环节布局,以及持续延伸至锂电、半导体等领域,成长曲线有望持续增强。
  盈利预测及评级
  鉴于公司的在手订单增长快速,盈利能力显著增强,预测22-24 年归母净利润为6.51/9.02/11.83 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技术引领行业竞争格局重塑;新产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