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板块"燃"起!资金净流入超71亿,银行股集体飘红,券商后市研判来了

2022-11-13 09:27:02 券商中国 微信号 

 

金融板块迎来强势反弹。

11日,受政策消息刺激,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强,截至11日收盘,沪指涨幅1.69%。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房地产、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银行、非银金融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6.79%、4.66%、3.75%、3.12%。

令市场感到振奋的是,今年指数不断创新低的银行股,竟然全线飘红,开始大幅上涨。

金融板块大幅上涨

年初以来,银行股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中,板块跌幅超10%。随着股价“跌跌不休”,“破净”面积也进一步扩大,当前9成A股上市银行股的市净率处于1倍以下。

这次,银行股终于迎来反弹行情。11日,随着整个大金融板块拉升,处于估值底部的银行板块集体“飘红”,近一半银行股价涨幅超过2%。

其中,宁波银行(002142)、招商银行成都银行(601838)、杭州银行(600926)、平安银行(000001)的股价涨幅超过5%,分别为8.87%、7.02%、6.26%、6.12%、5.15%,甚至宁波银行盘中一度冲击涨停。

券商股方面,湘财股份涨停,东方证券(600958)、东方财富(300059)涨幅超5%。保险股方面,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涨幅分别为4.86%、4.5%。

从行业资金流向看,11日有14个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非银金融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居首。整体看,资金净流入大金融板块超71亿元,其中非银金融板块净流入46.94亿元,银行板块净流入24.07亿元。

银行、保险修复空间较大

多方研报观点认为,当前银行、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大修复空间。

尽管今年以来的政策支持、经济复苏等多个信号利好银行股,但银行股的表现不及预期。截至11月11日,除了宁波银行、成都银行的市净率在1倍以上,其余40家上市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

由于二级市场表现不佳,引发不少上市银行启动稳定股价措施,大股东、高管纷纷“被动”增持,也有很多银行股东和高管自愿主动“护盘”。今年以来已有20家上市银行的股东、高管在二级市场进行多轮增持,甚至还出现了员工增持情况。

例如,苏州银行(002966)今年9月采取的稳定股价措施,在实施过程中除负有增持义务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外,2022年7月1日至9月13日,苏州银行另有部分行级干部、中层管理人员(总行部室及分支机构负责人等)及其近亲属(父母、配偶、子女等)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股票437.19万股。

同样,由于保险业正经历转型阵痛期,保险板块整体表现也不佳。今年以来,不少上市险企也纷纷推出回购、增持等举措,提振市场信心。例如,10月以来,港股上市公司友邦保险已进行多次回购;今年5月24日,中国太保(601601)董事长孔庆伟增持公司A股股份60.47万元,系其首次买入。

未来如何走?

此次反弹,市场的观点也较为分歧,是短线博弈,还是有望持续拉升,还待消息面和经济复苏的支持。

银行等金融板块的行情修复在于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根据央行近日披露的数据,10月信贷数据偏弱。对此,不少研报认为,这属于季节性回落现象,又叠加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导致10月各项贷款余额增速下滑,表现不及预期。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10月信贷社融数据均弱于预期,主要受9月透支效应和10月疫情反复影响,预计四季度的信贷可能重演二季度。后续信贷增长的持续性很大程度依托于政策的续力。需要重点观察疫情精准防控、地产市场政策托底效果,以及稳增长相关政策是否有进一步加码。

银行业绩表现看,上市银行前三季度的利润增速好于预期。其中,39家A股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正增长,16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5%以上。

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倪军认为,年内来看,随着经济回暖,实体融资需求改善,预计规模增速总体稳定,资产结构继续向贷款倾斜,息差下行节奏边际放缓,非息收入走势趋稳;同时随着实体盈利能力修复,银行体系不良生成和信用成本将延续三季度的放缓态势,拨备节约将继续对盈利增长形成正向贡献。综合来看,预计全年上市银行营收增速低位改善,盈利增速保持近年来高位,继续看好银行板块超额收益行情。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