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宜上佳(688033):疫情防控优化闸片有望回暖 2023四大业务有望共振改善

2022-11-14 16:25:05 和讯  长江证券范超/李金宝
  事件描述
  当前时点,疫情防控政策迎来边际优化,基于此,我们对天宜上佳观点如下:
  事件评论
  闸片业务有望迎来恢复,且空间较大。公司主业闸片是耗材,与高铁发运率高度且线性相关,近3 年受疫情影响销售明显承压,2021 年和2022H1 公司闸片销售收入分别为4.2亿、0.77 亿,与历史高点收入2019N(5.8 亿),2019H1(3.2 亿)相比大幅下滑;2022H1更是处历史最低谷,闸片业务利润一度亏损,历史正常年份全年盈利可达2~3 亿(如2019年公司业绩2.7 亿)。
  当前,疫情管控优化有望带来高铁发运率提升,对公司闸片业务形成提振,假设恢复到正常年份,有望释放2 亿利润空间弹性(与2022 年相比)。此外,我们观察到公司闸片销售自22Q3 环比已出现改善契机,期待迎进一步加速。进一步远期来看,随着闸片国产化推进和公司的技术、渠道优势支撑,公司在闸片领域还有较大份额提升和成长空间。
  4 大业务有望在2023 年迎来共振。公司近年通过业务结构拓展,已构筑4 大业务曲线,光伏热场+高铁闸片+石英坩埚+汽车碳陶盘,每项业务均处在大拐点or 爬坡放量阶段,因此4 大业务有望在2023 年形成共振,盈利弹性巨大;同时中期看4 大核心业务空间均较大,成长性十分突出。
  1)光伏热场业务:公司作为后进入者,但凭借成本优势快速步入行业第一梯队,当下随着公司新增产能逐步投产爬坡、核心设备逐步投入运行、预制体自制比例不断提升,公司规模扩张同时成本端持续迎来下降,进而较大对冲掉价格下行带来的利润率下降空间。
  2)石英坩埚业务:公司公告拟使用2.7 亿元资金收购江苏晶熠阳新材料90%股权,标的公司位于江苏,主营光伏石英坩埚。目前,标的公司已与弘元新材料(母公司为上机数控)、晶澳太阳能(母公司为晶澳科技)、四川永祥光伏科技(母公司为通威股份 )、四川晶科能源、青海高景下游多家拉晶企业合作供货。
  3)汽车碳陶盘业务:我们此前测算碳陶盘市场空间超100 亿,市场空间大于光伏热场,属于一片新的市场蓝海。目前公司成功开发近净成型全新结构预制体并设计完成无人智能针刺生产线,彻底解决了制动盘制动表面纤维裸露和氧化烧蚀等致命缺陷。目前公司已与多家车企展开合作,期待2023 年迎来放量。
  4)传统闸片业务:疫情防控优化提供边际高弹性,逻辑如上。
  暂时不考虑当下拟收购的石英坩埚业务,同时考虑到闸片业务回暖,我们适当上调公司盈利预期。预计2022-2023 年业绩2.1、5.5 亿,对应PE 为61、23 倍,重点推荐。
  风险提示
  1、主业闸片复苏不及预期;
  2、热场、刹车业务推进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