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600522)深度报告二:聚焦能源与通信 光缆、海缆、储能景气共振

2022-11-15 11:35:05 和讯  招商证券余俊/梁程加/李哲瀚
  国内国际光缆市场供需转好,中天科技把握机遇顺势而上。根据2012年至2022年光纤光缆产品价格3-4年的周期性波动,光纤光缆市场将于2022开始出现景气周期。在需求侧,国内光缆市场需求受5G网络建设需求等驱动将实现温和增长,国际光缆市场受疫情推动远程办公、光进铜退加速等刺激,有望接棒中国FTTH需求。在供给侧,行业低效产能因前期供大于求的持续局面被迫退出市场,海外厂商因达产需3年以上而慢于本轮需求复苏。作为国内光纤光缆头部厂商,中天科技凭借多年深耕光纤光缆行业的积累顺势而上,有望在本轮供需利好局面中领先行业实现收入增长。
  海缆行业壁垒保护牢固,中天科技积极拓展先行者优势。根据各省“十四五”规划,我国2021-2025年期间国内预计新增装机量超60GW,海上风电待开发空间巨大。海缆行业作为海上风电场建设的辅助行业,因生产设备、码头布局等竞争条件形成了较高的行业壁垒。中天科技是海上风电系统解决方案的一线服务商,涵盖了风电基础安装、风机主体安装、海缆供应和敷设安装以及海上风电场全寿命周期运维服务。公司长期深耕于海缆行业,在海风基地与码头等领域实现了领先布局,提前进行产能规划,并利用海工船的生产设备优势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强化自身的先进入者优势。
  光伏储能铜箔齐头并进,新能源产业整合补链强链。中天科技从2012年开始新能源产业投入,目前定位光、储、箔,将强化光伏产业集成,加快铜箔产业布局,并将凭借客户资源的深厚累积,进一步整合储能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优质资源,实现储能产业链的补充与强化。其中在光伏领域,公司与江苏东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获得如东全域沿海滩涂光伏资源的扎口开发权;与丰利镇签订辖区地面资源开发协议,锁定辖区内5万亩滩涂资源;牵头编制了如东整县屋顶光伏开发试点方案并成功获批——为公司完成“十四五”期间新能源销售额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公司是国内光纤通信和海缆领域龙头企业,看好公司在光通信、新能源、电力、海缆等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海缆有望成为未来几年新增长驱动力。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19亿元/48.04亿元/56.59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1945%/37%/18%,对应PE分别20.3X/14.9X/12.6X,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光纤光缆招标不及预期、海洋业务竞争加剧、上游原材料价格、费用涨幅过大、公司负债率较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