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硅产业(688126):半导体硅片产销两旺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2-11-15 18:40:03 和讯  浙商证券张雷/陈明雨/尹仕昕
  投资要点
  2022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25.12%
  2022Q1-Q3,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96 亿元,同比增长46.90%;归母净利润1.26 亿元,同比增长25.12%;扣非归母净利润0.89 亿元,同比增长186.71%。其中2022Q3,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50 亿元,同比增长47.39%;归母净利润0.7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0.64 亿元,同比均扭亏为盈;销售毛利率23.26%,环比提升0.79pct;销售净利率8.60%,环比提升0.59pct。
  技术实力强者恒强,打造“一站式”硅材料综合服务商2022Q1-Q3,公司研发费用达到1.55 亿元,占营收比重达到5.98%。截至2022 年6 月末,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共计616 项(其中发明专利537项),软件著作权4 项,形成了以单晶生长、抛光、外延生长、SOI 技术、污染控制、表面平整、缺陷控制、热处理体系为代表的核心知识产权体系。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形成以300mm 半导体硅片为核心的大尺寸硅材料平台和以SOI 硅片为核心的特色硅材料平台,尺寸涵盖300mm、200mm、150mm、125mm 和100mm,类别涵盖半导体抛光片、外延片、SOI 硅片,并在压电薄膜材料、光掩模材料等其他半导体材料领域展开布局,同时兼顾产业链上下游的国产化布局。
  客户认证和出货提速,全球化布局行稳致远
  公司持续开发新客户和新产品规格,认证工作进展顺利,通过认证的产品快速放量。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包括台积电、联电、格罗方德、意法半导体、Towerjazz 等国际芯片厂商以及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力微电子、长江存储、武汉新芯、长鑫存储、华润微等国内所有主要芯片制造企业,客户遍布北美、欧洲、中国、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下游客户大规模扩产,叠加国产替代需求,公司200mm 及以下硅片(含SOI硅片)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量价齐升;300mm 硅片产能利用率和出货量持续攀升,截至2022 年6 月末,公司300mm 大硅片历史累计出货超过500 万片。
  盈利预测及估值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公司是国内半导体硅片龙头,12 英寸硅片产能全国领先,产品认证进展顺利。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4、2.98、4.26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08、0.11、0.16 元/股,对应PE 分别为257、184、129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客户认证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