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603486):追踪一:双十一数据亮眼 以价换量成效初现

2022-11-15 20:35:03 和讯  天风证券孙谦
  1. 双十一数据亮眼,以价换量成效初现
  大促刚过,科沃斯在本次双十一中交出亮眼答卷,双十一期间科沃斯机器人成交18.9 亿,同比+20%,添可成交18.3 亿,同比+26%,合计成交37.2 亿,同比+24%。
  其中基站类扫地机成交台数同比+49%,洗地机成交台数同比+28%,T10 omni 扫地机和芙万2.0 系列洗地机分别在各自品类成交额排名第一。从双十一成交结构看,公司呈现由量增带动成交增长的态势。
  今年以来公司通过功能选配补全自身产品价格带,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除通过新品补全价格带外,公司也尝试通过老品的降价完善产品矩阵,提升产品销量和市占率。X1 omni 和T10 omni 在降价后市占率环比都有显著的上升。这也可以从侧面看出全能型扫地机并非需求饱和,通过适当的降价可以释放这部分购买力,有效提升产品销量。
  2. 价格带呈现一定分化,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随着定价偏高端的自清洁和全能型新品的推出,22 年行业呈现由价格带动增长的情况。价格带呈现分化,3000-4000 元价格带放量显现。从销额的价格带分布看,3000 元以上价格段占比同比有所提升,主要由自清洁产品带动;其中3000 元+价格带产品呈现分化,3000-4000 元价格带与4500 元+销额占比提升。我们认为,一方面最高端的产品销额占比仍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部分品牌已开始尝试将价格带拉低至3000-4000 元,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放量效果。市场格局方面,集中度继续提升(CR5 91.38%),头部品牌竞争仍集中于科沃斯、石头和云鲸。
  3. 盈利预测与估值
  基于公司今年双十一的亮眼表现,我们假设科沃斯扫地机和添可的收入逐步实现由量带动增长,毛利率逐渐有所下降。费用方面,由于公司股权激励取消后股本支付费用相应减少,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基于该假设,得到22-24归母净利润为19.5/22.8/25.1 亿元,同比-3.2%/17.24%/10.10%。同时基于可比公司的情况以及考虑部分高科技企业的溢价,可以考虑适当上调估值区间,因此我们给予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为2023 年20-25 倍PE,对应2023 年456-570 亿元市值,对应目标价为79.6-99.5 元/股。
  投资建议:公司此次双十一成交数据亮眼,预计将有力贡献Q4 的营收增长。行业方面,清洁电器长期成长空间较大,渗透率提升有望使头部公司优先受益,我们看好公司长期的发展。根据公司大促期间的表现以及近期采取的行业策略,我们略上调了公司的营收增速,同时略下调了公司Q4 的毛利率水平和23-24 年销售费用率水平,预计22-24 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9.5/22.8/25.1 亿元(22-24 年前值为20.4/21.7/23.5 亿元),对应动态估值分别为20.3x/17.3x/15.8x,维持“买入”
  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销售不及预期,清洁电器市场渗透率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