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冠治疗专利公开,张文宏发声!跨省游"新规"刷屏,巨头增持医药大牛股!美元大跌,中概股狂飙

2022-11-16 07:17:4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有的时候,利好一来就是一堆!

工商资料显示,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开发明专利“一种中药组合物在制备抗S蛋白D614G突变型新冠病毒药物中的应用”。该消息也冲上了百度热搜。

排在百度热搜第一则是:文旅部网站消息,根据最新风险区划定管理办法,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

交通部亦发布通知,取消限制游客中风险区旅居史、游轮停靠中风险区等要求。据深圳新闻网消息,11月18日起,深圳航运集团将联合珠海高速恢复深圳蛇口至珠海外伶仃岛、东澳岛、桂山岛等海岛旅游往返航线运营。

市场方面,据港交所文件,国际巨头——贝莱德在康希诺生物(06185.HK)H股的持股比例从4.75%增加至5.20%。在美上市中概股盘前集体大涨,中概互联ETF 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劲升超7%。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出现大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出现杀跌。这两个变量的杀跌,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就是重大利好。

新冠治疗专利公开,两位知名专家发声

最近,以岭药业(002603)不但股价大涨,其在网络上的热度也很高。11月15日,该公司两度冲上热搜:一是因为连花清瘟卖断货而冲上热搜,二是因为公布新冠治疗专利。

据潇湘晨报,企查查APP显示,11月11日,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开发明专利“一种中药组合物在制备抗S蛋白D614G突变型新冠病毒药物中的应用”。

专利摘要显示,本发明中药组合物主要由连翘、金银花、板蓝根、大黄、广藿香、绵马贯众、红景天等组成,发挥复方中药的整体调节优势,祛除病邪、缓解症状、调节免疫的有机结合,实现多靶治疗,细胞实验及动物实验证实该药物组合物对S蛋白D614G突变型新冠病毒具有显著疗效。

企查查股权穿透信息显示,该公司由以岭药业100%持股。

最近,张文宏教授也有发声。据中新网消息,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14日下午在上海开幕。在圆桌讨论中,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主持话题讨论。他说,最近随着中国防疫“二十条”的发布,很多人对未来中国走出疫情有更多的期待,“我们内心非常清楚,最终走出疫情看的肯定是科技,但现在生物医药所做的这些贡献是不是已经提供了充足的支撑?我们相信中国是有能力来支撑我们整个抗疫,走出疫情。”

同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谈防疫二十条时表示,从病毒进化规律推测,新冠病毒趋于稳定、毒力趋弱的概率大。连日来的感染者数据显示,当前确诊感染者中大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这一感染情况是新冠病毒在我国群体免疫屏障基本形成(全人群疫苗全程接种率超90%,60岁以上基础免疫全程接种率超85%)的前提下,受到免疫压力选择作用的结果。张伯礼表示,当前的临床实践表明,新冠病毒造成的重症和死亡比例很低。同时也不能忽视新冠病毒传播更隐匿。“我们应该认识到疫情的复杂性和反复性,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

旅游最新规定来了

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优化跨省旅游管理政策。根据最新风险区划定管理办法,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按照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要求,积极引导游客主动进行核酸检测,推动防控关口前移。

通知指出,继续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暂不恢复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业务。

交通运输部亦印发《国内游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的通知。第六版相比之前版本的修订内容主要有三条:

一是调整了疫情防控风险区域划定要求,取消限制游客中风险区旅居史、游轮停靠中风险区等要求,并同步调整在船游客来源(途经)地疫情防控等级动态变化后,针对涉及“中风险区”游客实施的应急处置措施。

二是取消了接到协查通报在船游客转为次密切接触者的应急处置措施。

三是增加了乘坐跨省游轮的乘客还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港口客运站及游轮运输企业应在游客进港及于始发港登轮时查验相应游客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相关要求。

另据深圳新闻网消息,11月15日,从深圳航运集团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稳,为满足人们旅游出行需求,11月18日起,深圳航运集团将联合珠海高速恢复深圳蛇口至珠海外伶仃岛、东澳岛、桂山岛等海岛旅游往返航线运营。根据航班计划,11月18日起,深圳蛇口至外伶仃岛、东澳岛航线航班保持每天1班往返;深圳蛇口至桂山岛航线将逢周五、周六、周日开航,保持每天1班往返。

巨头增持医药大牛

随着疫情防控的进一步优化,市场对于医药股的预期也变得越来越强。

据港交所最新公开的文件,11月10日,贝莱德在康希诺生物(06185.HK)H股的持股比例从4.75%增加至5.20%。康希诺H股近期涨幅较大,股价由40港元左右飙升至最高147港元。

据民生证券发布研报,当前时点,全球在抗原及核酸诊断、疫苗加强针、特效药三个方面都有较为充分的产品,防疫措施的优化意味着更为精细化的管理,促进疫情后时代生产经营的快速恢复。参考海外经验,未来国内有望进一步调整疫情管控政策,也将持续重视新冠药物和特异性疫苗研发以及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抗感类药物和口服新冠药将成为未来常态化需求。防疫措施优化,有望带来供给和需求侧的双重改善,有利于医院诊疗、零售药店、医疗可选消费、医药制造业的快速恢复。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如国内抗原自检试剂盒正式放开,根据草根调研,目前国内新冠抗原自检试剂盒出厂单价大约1.5美金,使用频率参考海外政策按照最低频率假设每月2次,按照14亿总人口基数计算,参考央行最新美元/人民币汇率7来计算,“我们预计国内新冠抗原自检试剂盒市场单月规模有望达280亿元。如考虑到中国居民、企业有储备的习惯,新冠抗原检测产品采购需求单月560亿元,年需求将达到6000亿。”

值得多说一句的是,11月15日晚间的利好还不止上述部分,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双双杀跌才是更重磅的利好,这两个变量的转向,意味着离岸美元的流动性紧急出现了明显缓解,意味着全球资产估值有了拓展的空间,意味着日元危机暂时已经解除。中概股亦是全线上攻,这里面有上述各种利好的加持,亦有关于京东科技和蚂蚁金服重磅消息的刺激。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好事一来就是一堆。此时此刻,机会依然大于风险。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