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创精密(688409):半导体精密零部件广覆盖 深层国产化先行者

2022-11-16 15:05:15 和讯  华安证券胡杨
  半导体产业链 国产化的根基,设备零部件环节战略意义巨大。
  设备国产化进程的过程中,供应链体系的安全和合理性考量会将设备国产化推入新阶段。设备零部件环节实现国产化是未来保证半导体设备行业能够完全独立自主的基础。根据国内外设备上市公司的招股书所披露的数据统计,半导体设备的成本 80%-90%为原材料采购,包括机械类,电气类,仪表类等零部件。庞杂繁复的零部件体系确保不同品类设备在产线平台上得以稳定运行。国产化的演变趋势是渐进式向上游传导,从产线国产化,到设备国产化,再到零部件国产化,中国大陆产业链最上游的零部件公司正在多种零部件层面进行突破。
  新形势下美系零部件供应减少,国产零部件亟需加速拓展份额随着美系设备的出口禁令趋紧,美系零部件的供应状况愈发紧张。国产设备及零部件需要迅速填补美系设备/零部件供应减少产生的空白。因此,国产公司亟需在更加核心,更先进制程的元件和零部件层面突破。根据SEMI 数据,2022 年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175 亿美元,预计将比2021 年提升14.7%。刻蚀,薄膜,抛光等多品类的制程设备部分重要的核心零部件仍需进口,国产零部件仍有在结构和体量上继续突破的空间。
  乘国产化东风打开国内市场,主要产品7nm 制程竞争壁垒高现阶段,富创精密的主要客户仍以海外大客户为主,近年来,其海外营收的比例逐步降低,21 年海外营收占比约为60%,随着公司南通工厂的建设的推进,公司将会有更充足的产能释放以匹配国内客户,公司业绩将跟随国内设备厂商的产品的导入同步放量。今年以来,公司在持续为北方华创供应的同时,营收在拓荆科技,华海清科等客户端均有增长,明年国内客户端的增速预计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半导体设备精密零部件行业所需的资本和研发投入门槛较高,经过多年研发积累,公司累计量产产品超过千种,相应产品应用于多个前道半导体设备品类。目前,公司已具备百级和千级洁净间和半导体级别的洁净检测能力,精密零部件产品的高精密、高洁净、超强耐腐蚀能力、耐击穿电压性能优异。四大产品类别中的工艺零部件、结构零部件中部分产品已应用于7nm 制程的半导体设备,成为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具备7nm 制程工艺的精密零部件厂商。
  投资建议
  公司主要业务为半导体设备零部件业务,是高成长属性的核心赛道。2022年可比公司 PE 平均值为53 倍。考虑到可比上市公司中仅公司一家业务以半导体设备零部件为主,且7nm 先进制程产品稳定出货给重要客户,我们给予相对更高估值。我们预计 2022-2024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  2.19、3.56、5.20 亿元,对应 EPS 分别 1.05 元、1.70 元和2.49 元,最新收盘价对应PE 为130x、80x 和55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晶圆厂扩产进度不及预期;下游客户拓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