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好齐聚,A股拐点来了吗?

2022-11-16 16:39:28 和讯网  郭希淳

  Q&A

  如何看待接下来A股的走势?比较关注哪些机会?

  观点:中期维度下股市表现不会更差,短期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1)当前基本面非常差,但是可能出现向上变化的行业;(2)有长期投资价值,但是前期股价下跌较多,估值回归到合理区间的长期成长股;(3)与美元流动、美联储利率相关性较强的行业。

  从中期(6-12个月)的角度来看,后续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是要减少的。但从较短期的角度来看,可能还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的。但对于市场来说,重要的一点在于,市场底部已经探明,虽然短期怎么走大家可能并不知道,但中期市场表现不会比现在更差,大家在这一点是会达成一致的。

  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可能会出现一些结构性机会。一类是当前基本面非常差,但是可能出现向上变化的行业,例如与疫情相关的出行链或者线下服务业等行业。另一类是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但是前期股价下跌较多,估值回归到合理区间的长期成长股,比如医药行业。除此之外,还有和美元流动、美联储利率相关性较强的行业。

  Q&A

  目前港股到了什么位置?后续有哪些机会?

  观点:从自下而上的角度来讲,港股也是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的,现在是值得去挖掘和研究的一个阶段。

  今年港股的调整幅度是比较大的,一方面港股受到美元强势的影响,另一方面港股基本面上受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也比较大。但近期这两方面都出现了一些变化,一方面美国加息逐渐变换,美国加息的拐点已经出现;另一方面,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国内经济也已经到了最差的时候。因此港股可能已经处于最底部的阶段,应该是有一些投资机会的,运营较为稳定的、能计算出现金流的公司的分红收益率其实也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不错的水平。从自下而上的角度来讲,港股也是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的,港股现在是值得去挖掘和研究的一个阶段。

  Q&A

  最近资金回流上证50和沪深300,怎么看待后续大票的走势?

  观点:前期市场回调的时候这些公司跌幅更大,当市场情绪回暖的时候,由于这些公司本身质地不错,最近表现强势也是比较合理的。

  我们认为无论是大市值还是小市值的股票,当跌出一定价值之后,或者说跌到一个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位置之后,总会有人买的。前期市场调整的时候,大市值股票调整的更深一些。外资的快速流出导致外资持有较多的优质企业下跌幅度会更大,相应的估值也更有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市场情绪回暖,资金可能会首先选择这样一些公司。这些公司本身质地更好,因此最近大票表现更强势也是比较合理的。

  Q&A

  如何看待新能源板块?

  观点:在过去两年市场对新能源行业的挖掘比较充分,更好的一个做法是等待下一周期低谷。

  新能源行业其实被市场挖掘的比较充分了,因为长期前景是非常明确的。但其实不管是什么行业,都有一定的周期性,尤其是新能源这种既有技术壁垒又是典型的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制造业。制造业本身存在产能周期,对一个向上的行业,叠加产能周期之后,行业的盈利和成长性都是波动上升的情况。所以对于这样的行业,比较好的投资策略是在行业预期比较低、资本开支下来的时候介入。其实过去很多行业都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当预期比较低的时候,当价格战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时候,往往还会激发新的需求,那么行业也会进入到新的景气阶段。利润率的回升将慢慢带动相关股票估值的回升,进而带动新的资本开支,行业将进入新的一轮产能周期。所以对于新能源这样一个行业,在过去两年市场对它的挖掘比较充分,更好的一个做法是等待下一周期低谷。

  Q&A

  如何看待医药板块?

  观点:长期来看医药是一个前景很好的行业,在估值回落后不少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潮水褪去有助于我们寻找真正有价值的企业。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医药的估值是杀的比较多的。从长期来看,医药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因为我国的老龄化正在加重,医药行业的供需矛盾是非常突出的,它的需求是非常好的。从供给端看,由于医药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能吃到工程师红利的行业,这是国内医药行业的显著优势。而工程师红利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所以从长期前景来看,医药是非常好的,近几年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也验证了这个观点。七八年前我国创新药几乎为零,但现在我国创新药已经是百花齐放的格局。一方面是因为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大量资本进入行业带来的。当然更重要的是国内大量相关专业大学生、研究生进入了这些行业。资本、产业、政策的结合,叠加需求优势,医药行业出现了蓬勃的发展。

  这两年医药行业估值的调整一方面是和资本市场周期有关的,前几年处于资本过热的阶段,那么这几年资本热度有所回落,相应的标的也会出现估值回落。但这并不影响整个医药行业的长期前景。另一方面,医药受疫情影响也是比较明显的,可能有投资者担心医保资金被防疫需求占用。叠加集中采购导致的降价,行业利空因素影响下,医药行业的整个估值下跌的比较厉害。但潮水褪去有助于我们寻找真正有价值的企业。

  在估值回落后,不少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医药行业的长期前景非常好。

  (郭希淳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高级基金经理、首席权益投资官)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