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股份(603688):产能扩张超预期 涨价+产品结构优化望持续兑现

2022-11-16 16:55:03 和讯  中泰证券孙颖/聂磊
  事件:10 月24 日公司发布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12.3 亿,YoY+81.5%,实现归母净利5.7 亿,YoY+225.0%,实现扣非利润5.7 亿,YoY+250.1%。Q3 单季度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扣非净利分别为5.4、2.8、2.8 亿,YoY+125.1%、347.9%、371.8%,环比分别+22.8%、39.8%、40.5%。
  高纯石英砂产能持续扩张,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价格仍在上涨通道之中。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加快产能扩张,10 月10 日公司公告,预计总投资不超过32 亿,建设6 万吨高纯石英砂、15 万吨半导体级高纯石英砂、5800 吨半导体石英制品,建设周期三年。
  我们预计6 万吨高纯石英砂三期项目有望于23H2 逐步投产,有望带动公司销量持续高增。公司积极推进产品结构优化,我们判断公司石英坩埚内层砂占比有望持续提升,而内层砂单价更高,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均价。石英坩埚&高纯石英砂已成为光伏硅片生产的卡脖子环节,我们预计22-23 年光伏坩埚用高纯石英砂需求分别为7.2、10.7 万吨。“两家海外+国内一大”格局下,我们预计行业新增供给有限,且新增供给主要来自于公司。我们预计22-23 年行业供需仍有望保持紧平衡,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半导体石英材料有望保持高增,光电业务有望逐步发力。公司大力推动对半导体石英材料终端晶圆制造商及半导体设备商的产品认证和推广,目前已通过TEL 扩散和刻蚀领域认证,以及LAM 刻蚀环节的认证,AMAT 认证取得阶段性进展。随着通过认证的厂家增多,以及市占率的持续提升,公司半导体石英材料业务有望保持高增。光电业务主要分为光源、光纤、光学业务。光源领域,公司将继续开发特种石英材料,巩固高端光源石英材料市场领导地位。光纤领域,公司在高温烧结用炉芯管及合成石英衬管方面取得突破,产品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光学领域,公司依托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品质控制能力及检测手段,有效提高了客户产品的光学性能,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费用管控能力增强。Q3 单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69.0%,同比提升21.1pct,环比提升5.4pct;实现净利率52.7%,同比提升19.1pct,环比提升6.3pct,趋势有望延续。Q3 单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7.1%,同比-9.3pct,环比基本持平,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环比下降0.1、0.5、0.3pct,研发费用率环比提升1.0pct。
  投资建议:我们略微上调22-24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至9.9/21.7/28.0 亿(原盈利预测为9.7/21.0/27.7 亿),主要考虑到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略微上调高纯石英砂业务吨均价假设。调整后盈利预测对应当前股价PE 为45/21/16 倍。考虑到高纯石英砂业务高景气,公司销量持续高增,半导体石英材料有望持续放量,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行业新增产能超预期;公司产能投放不及预期;技术变革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