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002572):收购司米少数股东股权 强化品牌自主性 助力司米涅槃重生!

2022-11-16 18:30:06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屠亦婷/黄莎/庞盈盈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3.43 亿元收购SG 所持司米厨柜有限公司49%股权。此前司米公司注册资本2380 万欧元,索菲亚持有其51%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司米公司将成为索菲亚的全资子公司,同时根据司米公司与SG 签订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司米公司有权以合同约定的方式在许可的区域及期间内独占使用许可商标,用于制造、营销和销售产品。索菲亚应按照如下约定向SG 分期支付转让价格:第一期转让价款为转让价格的65%(2.23 亿元),第一期转让价款余额由索菲亚在代扣代缴SG 应付所得税后不迟于2022 年12 月31 日向SG 支付。第二期转让价款为转让价格的35%(1.20 亿元),索菲亚应当于本次股权转让的交割完成后,不迟于2023 年4 月30 日向SG 支付第二期转让价款。
收购司米少数股权,助力品牌涅槃重生。22 年以来公司积极推动整家战略,并将旗下索菲亚、司米、华鹤、米兰纳四大品牌向全品类方向调整,前期索菲亚和司米同商率较高,分商过程中司米经历阵痛,22Q1-3 司米公司实现收入6.42 亿元,净利润亏损0.20 亿元,22Q3 末经销商/门店分别为663/584 家,较22H1 末下降56/228 家。此次收购司米少数股权,有助于:1)市场反应效率提升,法方由于对中国市场熟悉度较低,且空间距离较远,导致前期管理和决策效率较低,对市场端发生的变化反应不足,随着司米少数股权被收购,决策权全部由索菲亚集团掌控,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司米公司的控制,增强公司对司米品牌的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的决策力度,助力司米品牌抢占高精客群;2)品类延伸,随着司米转为全资子公司,司米的业务战略正式从单品类(橱柜)向全屋定制以及大家居行业延伸,进入了更广阔的的赛道,并可以充分发挥索菲亚和司米在供应链方面的协同作用,助力司米品牌向大家居方向转型。虽然司米当前仍处于调整的阵痛期,但已经展现出欣欣向荣的趋势,22Q1-3 司米橱柜产品工厂端平均客单价12132 元,而全屋订单客单价达36528 元,截至22Q3 司米全屋店62 家,衣柜上样门店增加至131 家。随着司米转变为全资子公司,经营管理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助力司米品牌涅槃重生,恢复增长。
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战略逐渐落地,后续改革势能有望释放。1)多品牌,公司重新梳理司米、索菲亚、华鹤、米兰纳四大品牌矩阵,其中司米、华鹤定位偏高端,索菲亚中高端,而米兰纳则主打轻时尚,多品牌精准定位,依托于索菲亚集团的渠道、制造、供应链能力,各品牌差异化竞争,更加聚焦细分市场,品牌认可度有望持续提升。2)全品类,四大品牌均定位全品类,品类间相互引流,客单价提升效果显著,22Q1-3 索菲亚工厂端平均客单价18133 元,同比提升34.9%。3)全渠道,公司前期布局的整装渠道正处于快速上升期,22Q1-3 公司整装业务(以索菲亚品牌为主)实现收入6.91 亿元,同比增长120.7%,已超21 年全年收入,其中单Q3 实现收入3.30 亿元,同比增长85.3%,体现出公司多元渠道布局的Alpha,此外公司积极布局拎包、电商等多元渠道,有望贡献公司增长。目前公司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战略已经基本落地,预计2022Q4 及以后将逐渐享受改革红利;22Q3 末公司合同负债达到10.46 亿元,同比增长27.1%,验证在手订单充足,有望在22Q4 加速转化为收入,保障全年业绩增长。
地产托底和刺激政策持续出台,放松民营房企融资增加供给,疫情管控优化刺激消费需求,悲观预期得到改善,家居估值有望率先修复。业绩端,零售业务体现龙头韧性,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重启征程。整家战略稳步推进,客单价提升效果显著;整装渠道正进入发力增长期,有望成为公司当前的Alpha。多品牌梳理已经初见成效,各自进攻差异化市场。随公司积极降本增效,以及疫情需求恢复、原材料价格边际回落,有望释放利润弹性。维持公司2022-2024 年盈利预测12.17/14.52/17.47 亿元,2022-2024 年同比增长893.0%(还原2021 年资产减值后为同比增长18.0%)/19.3%/20.3%,对应PE 分别为13X/11X/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销售下滑的压力,终端消费持续疲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