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生科技(002908):社保卡或是数字人民币最佳载体 政务IT构筑新增长点

2022-11-17 08:55:03 和讯  太平洋证券曹佩/程漫漫
报告摘要
社保卡或是数字人民币最佳载体。根据北京日报的报道,在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共同指导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启动北京民生一卡通叠加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研发,首张样卡已制作完成。这将是全国首批叠加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第三代社保卡。社保卡+硬件钱包成为了数字人民币的载体已经完成了相关试点工作。
业绩高增长。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42.62%,同比提升2.48%;净利率10.94%,同比提升1.74pct。其中三季度业绩增速亮眼,2022Q3收入同比增长78.97%(2022Q2:34.7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7.71%(2022Q2:43.03%),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8.52%(2022Q2:
40.72%),三季度业绩增速明显加快。
定位于民生综合服务商,业绩进入快速增长通道,高研发投入奠定技术优势。公司以社保卡业务起家,经过多年深耕,逐步具备社保卡应用全产业链服务优势,构建了以人力资源运营为主的综合人社运营服务矩阵,贡献收入成效显著。近年来公司业绩增长不断提速,同时研发投入保持稳定增长,顺利通过CMMI ML5 最高等级评估,拥有多项专利,体现公司强大的技术实力。
政策支持、市场广阔,自身具备生态与场景优势,社保卡业务奠定德生发展基石。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国家对社保民生行业的支持和推动是社会保障行业发展的主要源动力之一。我国具备高人口基数,且社保持卡人数逐年攀升,奠定社保卡发卡量不断增长的基础。同时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社会保障体系投入占比仍不高,且绝大多数存量持卡为第二代和第一代社保卡,因此社保行业及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德生较早布局,当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战略合作“朋友圈”强大,与华为技术、腾讯云、软通智慧、中国移动、中国平安、中国电子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且“一卡通”功能场景众多,公司中标多项重点项目,在多地得到迅速推广。
凭借“社保卡+”全产业链服务优势,社保运营服务发展势猛。基于公司多年在社保民生服务领域的业务积累,以及政府对自身服务效能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司进入社保运营服务领域,提供基于大数据的人力资源运营服务、社保金融服务、C 端知识运营服务、农村电商运营服务,当前各领域已积累众多运营成果,在多地逐步推广,标杆项目不断落地,2022年上半年“人社运营及大数据服务”业务的合同订单金额同比增长104.61%,体现了公司在社保民生运营服务方面的拓展逐见成效。
数字人民币发展如火如荼,公司积极布局培育增长新动能。我国是法定数字货币研究的先行者,多年来在顶层设计与理论研究、实践层面均不断向前推进,公司具备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必要技术储备,并且参与叠加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北京民生一卡通制作项目,有望享受数字人民币浪潮下的产业机遇,培育新的增长动能。
投资建议:公司是一卡通建设和民生服务领域的领先企业,1999年成立之初进入社保卡领域,多年深耕行业积累起技术、生态与场景优势,在政策利好、市场广阔的有利外部环境下,社保卡业务奠定公司发展基石。凭借社保卡全产业链条优势,公司进入人社运营与大数据服务领域,提供多种相关服务,标杆案例不断落地,贡献收入增长亦逐渐显现。如今数字人民币发展如火如荼,德生积极参与叠加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北京民生一卡通制作项目,有望凭借自身技术储备与经验优势,受益于数字人民币发展浪潮,培育新增长动能。预计2022-2024 年公司的EPS 分别为0.50/0.77/1.15 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社保卡需求量增长不及预期;数字人民币业务落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