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集团(002311)2022年三季报点评:养殖板块扭亏 饲料市占率持续提升

2022-11-17 19:30:08 和讯  中原证券唐俊男/张蔓梓
  投资要点:
  公司业绩符合预告,净利润增速同比转正。2021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9.55 亿元,同比增长22.76%;归母净利润21.01 亿元,同比增长20.3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80 亿元,同比增长22.09%。受益于生猪养殖行业景气度回升,行业盈利水平显著提高,公司养殖板块扭亏为盈,带动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2022 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26.29 亿元,同比增长24.91%;归母净利润11.83 亿元,同比增长453.2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75 亿元,同比增长467.87%。
  生猪养殖景气度回升,产能增加带动饲料需求。2022 年三季度,市场上生猪出栏量减少,叠加秋冬季节来临消费端回暖,推动猪价加速上行。2022 年四季度仍是猪肉消费需求旺季,预计市场上生猪继续处于供需偏紧状态,生猪价格有望继续维持高位运行,养殖户出栏享受较高盈利水平。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 年三季度末,全国生猪存栏4.44 亿头,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3.1%,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增长,禽养殖方面盈利水平和产能也在回暖。下游产能的持续恢复将对饲料需求形成较强支撑。
  公司饲料业务逆势增长,养殖板块扭亏为盈。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饲料、动保、种苗、水产养殖和生猪养殖板块收入均稳步增长。尤其是饲料板块在行业整体下降的情况下迎来逆势增长,实现对外销量约1,503 万吨,同比增长7%,其中第三季度单季销量588 万吨;前三季度共出栏生猪约230 万头,同比增长73%,其中第三季度出栏约70 万头。受生猪价格上行利好影响,1-9 月份公司生猪养殖业务扭亏为盈,预计四季度仍将维持较高盈利水平。根据饲料工业协会数据,2022 年前三季度全国饲料工业饲料总产量约2.16 亿吨,同比下降1.2%。公司饲料业务增速显著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将推动公司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公司实控人全额认购定增彰显长期发展信心。2022 年4 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5 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次定增将由公司实控人薛华全额认购。随着公司的经营发展,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近年有息债务逐步攀升。截至2022 年三季度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2.26%,较2021 年末增长了6.96 个百分点,通过此次定增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同时助力公司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公司在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实控人薛华先生通过海灏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本次定增发行后薛华先生将另外直接持有公  司股份不超过33,370,411 股,拟直接持股比例不超过增发后总股本1.97%。公司实控人全额现金认购的方式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提升公司投资价值,进而实现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切实保障中小股东利益。目前公司定增方案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考虑到公司生猪板块回暖和产能扩张情况,上调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41/43.46/53.06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1.77/2.62/3.19 元每股,对应PE 分别为33.31/22.55/18.47 倍。根据公司历史PE 均值来看,在行业市占率提升和业绩增长下,2023 年估值仍有一定的扩张空间,继续维持公司“增持”的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猪价大幅波动及种苗、动保业务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