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勃股份IPO:受整车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新客户开拓能力不足

2022-11-18 09:51:13 发现网 

2022年7月15日,恒勃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勃股份)于深交所创业板上会通过;9月23日,公司已提交注册。

招股书显示,恒勃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2588.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03%。预计募集资金5.28亿元,其中1.52亿元用于台州扩产项目、0.73亿元用于重庆扩产项目、0.54亿元用于研发及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2.50亿元。

翻阅招股书发现,受国际环境、新冠疫情、产业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恒勃股份业绩增速有所放缓,“限摩”、“禁摩”等规定更是有可能导致其销量下滑。此外,公司前五大客户占比较高,新开拓客户较少。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恒勃股份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截至发稿前,恒勃股份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限摩”、“禁摩”或将导致销量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恒勃股份多年来主要从事内燃机进气系统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进气系统及配件、摩托车进气系统及配件和通用机械进气系统及配件。

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恒勃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4.95亿元、5.73亿元、6.33亿元和3.1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19%、15.85%、10.43%和7.38%;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65亿元、0.95亿元和0.5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1.22%、80.35%、47.32%和3.41%。

来源:Wind(恒勃股份)

2022年以来,国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行业内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阻碍,生产供给不足,汽车市场亦受到极大影响,恒勃股份也难免其中。

恒勃股份结合已实现的经营业绩及在手订单等情况,预计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至5.20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11.48%至18.07%;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76亿元至0.80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11.19%至17.16%。

来源:招股书(恒勃股份)

恒勃股份产品主要为内燃机进气系统及配件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摩托车领域。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汽车进气系统及配件产品实现营收分别为2.31亿元、2.53亿元、2.96亿元和1.6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00%、53.54%、50.23%和54.36%;摩托车进气系统及配件产品1.94亿元、1.87亿元、2.50亿元和1.1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93%、39.53%、42.50%和38.84%。

来源:招股书(恒勃股份)

汽车、摩托车内燃机进气系统合计占比高达公司九成,这使得恒勃股份业务的发展与我国汽车、摩托车行业的发展紧密相关。恒勃股份在招股书中提示道,“近年来,我国各地相继出台“限摩”、“禁摩”等相关规定,目前全国已有近200个城市采取了不同程度的“禁摩”或“限摩”政策,对摩托车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因此,未来存在因摩托车市场需求下滑,导致公司产品销量减少的风险。”

新客户开拓能力弱

目前,恒勃股份主营业务成本包括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和制造费用,成本结构中则以材料成本为主,主要原材料为各种规格的基础原材料(包括塑料原料、橡胶原料、活性炭粉等)、橡胶件、塑料件、五金件等。

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恒勃股份材料成本分别为2.29亿元、2.24亿元、2.77亿元和1.47亿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5.47%、75.35%、75.66%和76.10%。

来源:招股书(恒勃股份)

在汽车行业中,整车厂、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原材料企业组成了一体化供应链体系,为保证交付最终用户的产品质量,整车厂会对采购源头进行控制,保证所采购产品符合规定要求。因此,若主要原材料供应不及时或质量不稳定,将会影响恒勃股份与整车厂商的稳定合作。

恒勃股份汽车类主要客户为广汽集团(601238)、吉利集团、奇瑞集团、比亚迪(002594)和长城汽车等,摩托车类主要客户为五羊本田、新大洲本田、大长江集团、建设雅马哈和厦门厦杏等。

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恒勃股份前五大客户实现营收分别为2.84亿元、2.98亿元、3.39亿元和1.7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45%、51.96%、53.52%和53.64%。

来源:招股书(恒勃股份)

除去前五大客户占比较高外,恒博股份还存在着新开拓的客户及对应的收入相对较少的问题。若公司未来新客户开拓效果持续不理想,将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上述期间内,恒勃股份汽车领域新开拓客户仅六家,对应的各期收入合计仅121.81万元、973.70万元、2678.03万元和1533.59万元,摩托车领域新开拓客户仅两家,对应的各期收入合计仅33.52万元、28.04万元、69.73万元和91.92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受国际环境、新冠疫情、产业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整车厂的销量存在一定的波动。恒勃股份作为一级供应商向整车厂供货,整车市场的波动传导至公司,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若未来经济增速放缓,汽车、摩托车消费继续萎缩,产销量可能出现下滑,对整车厂及零部件供应商造成不利影响,将可能造成恒勃股份订单减少、存货积压、货款回收困难等状况,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记者罗雪峰 财经研究员陈康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