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岭锂业IPO:估值半年缩水逾50亿元 因错判市场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2022-11-18 14:57:0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18日讯(记者 刘小菲)近期,江西九岭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岭锂业)对外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941.1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募集资金约为7.6亿元。以此推算,九岭锂业的估值不超过50.67亿元。

而根据招股说明书,2021年11月广东广祺、台州银祺等通过增资方式入股时,九岭锂业的投后估值为100亿元;2022年3月九岭锂业进行8笔股权转让时,其中一笔估值基准达到了125亿元,另外7笔的估值基准均为100亿元。

九岭锂业估值为何在短时间内大幅缩水?有业内人士称,这从侧面反映出公司上市寻求突破的迫切性。中国网财经致电致函九岭锂业试图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错判市场

业绩方面,九岭锂业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在节节攀升,但毛利率仍远低于同行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九岭锂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2亿元、2.74亿元和8.5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78万元、1110.21万元和1.59亿元。毛利率方面,同期分别为21%、21.80%和34.75%,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33.7%、22.37%和50.18%,其中天齐锂业(002466)分别为56.56%、41.47%和61.96%,赣锋锂业(002460)分别为27.17%、23.4%和47.76%。

对于2021年毛利率提升幅度低于同行的原因,九岭锂业招股书中给出的解释是:未能预判到2021年碳酸锂价格上涨,为锁定盈利和回款,2020年底与中矿资源(002738)、多氟多(002407)、上海首盾等客户签订的合同包含了较大比例的固定价格供应量,导致公司碳酸锂价格上涨显著低于市场价格上涨。

在执行完此前签署的低价订单后,九岭锂业向下游客户的供货协议变为了“只锁量不锁价”,供货价格均按照供货时点碳酸锂的市场价定价。

不过,随着上游资源及锂盐生产供给量持续增长,未来锂盐供给紧张的态势有望得到改善,碳酸锂市场价格是否能够持续保持现有的高水平是个未知数。九岭锂业也在招股书中提到,供需关系的逆转会造成碳酸锂市场价格下行,从而影响公司锂盐产品的毛利率,进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满负荷采矿

根据招股书,九岭锂业拥有大港瓷土矿开采权。2019-2021年,九岭锂业含锂矿石的许可开采量分别为2.6万吨、150万吨和150万吨,实际开采量分别为46.1万吨、134.98万吨和149.99万吨,接近于饱和。

2021年,九岭锂业的锂盐产能为1.2万吨,产量为1.01万吨,此外公司还外采了9.87万吨的锂云母精矿和25.91万吨的含锂矿石。

值得一提的是,同行业公司中,天齐锂业目前已形成3.45万吨/年碳酸锂产能、0.5万吨/年氢氧化锂产能、0.45万吨氯化锂产能以及800吨金属锂产能,预计今年的锂盐权益产量将达到14.17万吨;赣锋锂业2021年已形成12.6万吨的锂盐产能,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年产30万吨LCE的锂产品供应能力;永兴材料(002756)控制了两处矿山,并已经建成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预计2022年新建成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线;江特电机(002176)(维权)拥有两条锂云母制备碳酸锂产线共计年产能1.5万吨,一条利用锂辉石制备碳酸锂年产能 1.5 万吨的产线;南氏锂电也已投资建成锂云母制备年产6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

记者注意到,九岭锂业此次IPO募投项目并没有进一步扩充锂盐产能的打算,其中拟投资金额约为3亿元的“年产5000吨氢氧化锂、10000吨高纯碳酸锂改建项目”,属于对原主营产品品质提高和深加工。

突击申请专利

业绩一路高歌的九岭锂业,账上资金也十分充足。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8亿元,截至年底的货币资金总额为5.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1.43%,比上年同期大幅降低了20个百分点。

2022年5月,九岭锂业还进行了3150万元的现金分红。尽管“不缺钱”,但九岭锂业依然计划将3亿元IPO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还注意到,九岭锂业是典型的家族式企业。目前魏绪春、魏冬冬、潘蕊合计控制公司57.8645%的股份,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管理方面,九岭锂业的董事长魏绪春与总经理魏冬冬是父子;董秘、副总经理是魏冬冬配偶潘蕊;副总经理占道武是魏绪春姐姐的儿子,监事会主席潘龙辉与潘蕊则是堂兄妹关系。有

在业内人士看来,家族企业中,董事会做出重大决策时容易产生“一言堂”现象,导致主观性和随意性较强,且容易与投资人发生意见分歧。

总经理魏冬冬同时也是九岭锂业的核心技术人员之一。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九岭锂业共用45项专利,其中37项授权公告日是IPO前夕(2019年以后),占比八成。在这些专利中,大部分项目的第一发明人都是“魏冬冬”。此外,副总经理占道武也现身多项专利中的发明人名单中。招股书显示,占道武为高中学历,2018年前主要协助魏绪春经营竹制品。

九岭锂业专利近几年快速取得授权的原因是什么?是否符合同行业惯例?占道武是如何在短短数年中成长为九岭锂业多项发明专利的贡献者?中国网财经将持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