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瑞科技(688061)投资价值分析报告:磁传感器芯片龙头 立足消费布局车载

2022-11-20 07:35:03 和讯  中信证券徐涛/夏胤磊
  灿瑞科技是国产磁传感器头部芯片设计公司,目前已形成丰富产品矩阵,下游涵盖消费电子、工业、安防等领域,产品品类向光传感器及电源管理芯片等延伸。2021 年公司磁传感芯片顺利切入一线汽车厂商供应链,并有望逐步带动电源管理芯片和光传感器导入,未来料将深度受益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趋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概况:国产磁传感器龙头,同时布局电源管理芯片赛道,立足消费布局车载。公司成立于2005 年,以磁传感器芯片产品起家,之后不断拓宽产品品类和应用领域,向光传感器和电源管理芯片延伸。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仪器、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诸多下游领域,终端客户包括格力、美的、漫步者、海康威视、Danfoss、小米、三星、传音、闻泰等各领域知名厂商。截至2021 年,公司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5.37/1.25 亿元,分别同比+85%/+184%。展望未来,公司以磁传感器为拳头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率先实现突破,并有望带动电源管理、光传感器等产品线在汽车等市场的快速导入,为后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传感器业务:磁传感芯片为主,成功切入汽车市场。智能传感器是万物互联基础硬件,公司主要布局磁传感器和光传感器,2021 年营收分别为1.9/0.1 亿元,营收占比35%/2%。其中,1)磁传感器:基于霍尔/磁阻效应可实现对开关、位置、速度、电流等物理信息的无接触测量,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消费电子等场景。根据Yole 数据,2021 年全球市场空间约30 亿美金,预计21~27 年CAGR 接近10%。目前Allegro、Infineon、AKM、Melexis、TDK 等欧美日厂商占据主要份额,国内厂商份额较低且多集中于消费电子。公司目前磁传感器产品以开关、线性、电机驱动磁传感为主,正拓展角度、电流等产品线,在售产品关键技术性能已追平海外大厂,且具备价格优势,已顺利切入消费电子领域知名客户,全球市占率接近1.1%。同时公司正积极布局汽车电子领域,已有部分产品取得车规级认证,并于2021 年成功进入一线汽车厂商供应链,打开更广阔成长空间。2)光传感器:是3D 感知技术的发射端核心部件,包括IR-LED和VCSEL,主要应用于人脸识别、机器视觉等领域。结合Yole Development的测算,2021 年灿瑞科技布局的光传感器(IR-LED 和VCSEL)目标市场空间约43 亿美元,主流供应商包括Lumentum、II-VI、AMS、TRUMPF 等。公司光传感器已批量供货于线下人脸支付终端设备,并已应用于德国PMD 集团的智能工业机器人方案中,后续有望随3D 感知技术渗透同步实现收入增长。
   电源管理业务:持续扩充品类,与磁传感器业务形成协同。电源管理芯片是模拟芯片空间最大的赛道,包括DCDC、ACDC、LDO、驱动IC 等诸多细分赛道,根据Frost & Sullivan 数据(转引自南芯科技招股说明书),2021 年全球市场空间约380 亿美金,预计未来5 年CAGR 近8%,与磁传感器类似,市场同样由TI、ADI、英飞凌等海外大厂主导。公司的电源管理芯片业务以屏幕偏压、闪光灯、背光、LED 照明等各类驱动为主,正积极推动电机驱动、DCDC 等产品线的发展,计划布局锂电充电芯片、锂电保护芯片等。2021 年公司电源管理业务营收2.8 亿元,营收占比52%。公司电源管理芯片目前以消费电子为主,积极推动车规市场,与磁传感器芯片业务协同,有望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成长逻辑总结:持续拓宽产品线,立足消费电子,进军汽车电子等领域。
  公司在磁传感器、光传感器和电源管理芯片赛道持续扩充品类,在磁传感器方向已由磁开关拓展成为覆盖开关、电流传感器、位置传感器等全面产品矩阵;电源管理方向已构建包括DCDC、LDO、各类开关等通用芯片,以及屏幕偏压驱动、闪光背光驱动、音频功放等各类专用芯片。公司还积极布局电机驱动,并已形成包括无刷、步进等多样化产品矩阵。与此同时,公司积极进军工业、汽车电子等市场,目前以磁传感器为拳头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率先实现突破,并有望带动电源管理、光传感器等产品线在汽车等市场的快速导入,为未来发展提供增长新动能。
   风险因素: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募投项目实施效果未达预期风险;毛利率下降风险;新业务布局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产磁传感器芯片专家,同步布局光传感器和电源管理芯片,立足消费电子、进军汽车电子,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我们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11/3.23/4.65 亿元。综合PE 和DCF 两种估值方法,我们给予公司目标价138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