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帆科技(688596):设备+气体+服务 泛半导体领域平台化成长

2022-11-21 16:10:15 和讯  广发证券代川/孙柏阳
核心观点:
Capex 下游行业高速增长,Opex 穿越行业周期形成稳定现金流。2021年公司Capex(电子工艺设备、生物制药设备)、Opex(高纯特种气体、MRO 及其他)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9%、21%,产品下游主要覆盖泛半导体(集成电路、光伏、平板显示、LED)、光纤、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领域。公司设备已切入中芯国际、京东方等核心客户,伴随半导体和光伏行业扩产进入高速增长期。同时公司的定位从“卖铲人”
逐渐向“买水人”转变,发展磷烷、砷烷等电子气体业务和服务,第二成长曲线穿越周期,形成持续性现金流。
工艺介质设备、电子气体市场空间均超百亿元,国产替代正在加速。
经测算,2021 年中国工艺介质系统(半导体、光伏、平板显示、生物制药)、电子气体市场空间为181、300 亿元。从竞争格局看,国内高端产品市场仍大部分被海外寡头垄断,本土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国产替代正当时,公司通过核心技术在产品纯度、工艺控制走在内资企业前列,有望顺应国产替代大潮实现高增长。
外延大宗气体和半导体气柜模组业务,公司发展趋于平台化。2022 年公司拟定向募集资金发展氢气、氧气、氩气等电子大宗气体业务,与砷烷、磷烷等电子特种气体业务互为补充;同时在设备领域,公司由外部厂务系统深入到设备模组,积极开拓气柜模组业务(Gas Box)。
公司逐渐由设备供应商成长为泛半导体领域工艺介质平台化公司。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1、3.90、5.46 亿元,EPS 分别为0.90、1.46、2.04 元/股,参考可比公司,给予公司2023 年35 倍PE,对应合理价值50.97 元/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采购风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不可抗力影响的风险,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