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一出手就是王牌!供销社概念热度不减,大牛股上演“地天板”,斩获11连板!机构产业链标的全梳理(附股)

2022-11-21 22:23:56 和讯网 

  11月21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沪指跌0.39%,深证成指跌0.41%,创业板指跌0.1%。成交额萎缩,供销社概念股大涨,通用设备、电池、化肥板块涨幅居前,教育、游戏、旅游酒店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上,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启动联合制订《数字乡村建设指南2.0》,《指南》将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乡村建设治理数字化、乡村公共服务数字化、乡村数字文化、智慧绿色乡村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内容、丰富案例,更好地指导各地建设数字乡村。

  供销社大牛股上演“地天板”

  供销社概念股集体大幅走强,个股全线上涨。个股方面,天鹅股份(603029)上演“准地天板”涨停、浙农股份涨停。天禾股份、永新股份(002014)、中农联合超涨5%。

  今日复牌的天鹅股份再度涨停,收获11连板,累计涨逾185%。此前10连板后,公司停牌核查5个交易日。

  天鹅股份发布异动公告,公司股票于2022年11月21日复牌后继续涨停,经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核实,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经公司自查,公司与山东省供销社控制下的企业近年来发生的业务往来均为房屋租赁或房屋承租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成本的比例较小。同时,公司没有因为近期热点概念增加与山东省供销社或其控制下企业业务往来的计划。 

   从业绩情况来看,受行业下行影响,天鹅股份2019年和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分别亏损501.27万元和115.35万元,于2021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扭亏。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15.77%;归母净利润1263.03万元,同比增长127.07%。

  多家上市公司纷纷表示暂无合作

  古越龙山(600059)11月2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暂无相关计划。

  太龙药业(600222)11月2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暂未与供销社开展合作,未来将持续关注相关合作机会。

  华联股份(000882)11月2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旗下购物中心与供销社未形成竞争或合作关系。

  赞宇科技(002637)11月2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主要从事表面活性剂、油脂化学品研发制造和洗护用品OEM.OEM可以为国内外品牌企业加工生产洗衣液、洗洁精等日化洗涤用品。目前没有与供销社直接的合作。

  敦煌种业(600354)11月2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供销社无合作关系。

  中邮证券:种子等农资板块将明显受益于供销社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供销社是一个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集体所有制性质的合作经济组织,既有行政职能,又有企业属性,直接参与市场竞争。供销社包含农业生产资料、日用品流通、农产品(000061)批发、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多方面,涵盖农产品从生产-加工-仓储-流通的全过程。

  投资建议来看,关注种子等显著受益行业。以供销社为主渠道的全国性商品流通网络,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供销社体系对农副产品市场的稳定性发挥着重要作用。农业产业尤其是种子等农资板块将明显受益于供销社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建议关注敦煌种业、大北农(002385)、荃银高科(300087)及隆平高科(000998)等龙头种子企业。

  广发证券(000776):再生资源空间广阔 供销社体系一马当先

  供销社体系再生资源类销售额超2800 亿元,独有全国化回收网络。中国供销社体系2020 年再生资源类销售额达2824 亿元,是我国该领域的绝对龙头。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中再生)作为供销总社再生资源板块业务的整合平台,2021 年营业收入372.94 亿元,品类涵盖废钢、废塑料、废纸等多个品类。中再生公司依托供销总社体系,独家拥有全国性的回收网络,根据公司官网,在全国范围内拥有5000多个回收网点、70 多家分拣中心、11 个大型国家级再生资源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回收各类再生资源2000 万吨。中再生十四五规划目标2025 年废钢及城乡报废机动车板块收入达到300 亿元,环境治理及塑料再生板块收入达到100 亿元,旗下中再资环(600217)(电废为主)收入达到100 亿元。

   东吴证券(601555):“供销社热”反映我国流通环节存在巨大改造空间!产业链标的全梳理

  “供销社热”反映我国流通环节存在巨大改造空间。供销社改造重点是农资、农产品的生产流通,通过提升效率来助农惠农。而事实上,除了农产品,我国大宗品、工业品的流通环节,也存在巨大改造空间。目前我国供应链流通领域,总体上还是以较为传统的方式在运行,流通环节多、贸易商格局分散、流通效率低。我国TO C 端的消费已经非常发达,而TO B 端仍有很大改造空间,未来TO B 流通领域的规模化和规范化,将会是我国商业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

  建议关注产业互联板块大宗供应链产业整合机会。随着制造业企业对上游一体化供应链的需求不断提升,我国大宗供应链的CR4 份额从2016年的1.3%提升至2021 年的5.3%。龙头大宗供应链企业,实际上做的是产业互联业务,其业务从传统的单纯代理采销,拓展至供应链物流、采购咨询、供应链金融等综合性服务,从而一站式链通上下游,满足制造业企业采购过程中各项相关需求。随着制造业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以及精益生产程度的提升,未来产业互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来看,推荐标的:厦门象屿(600057)、国联股份(603613)、密尔克卫(603713)、汇通达等,建议关注:小商品城(600415)等。这些企业都是产业B2B 领域的企业,都是在做和供应链流通环节相关的业务,比如大宗品流通、工业品电商、化学品物贸一体化、下沉市场B2B 电商等。供销社最重要的功能是改善供应链,而随着供销社的不断发展推进以及我国供应链不断成熟完善,这些企业有望不断成长。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