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600572)深度研究报告:OTC及处方药齐头并进 着力打造“浙江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

2022-11-21 12:50:06 和讯  华创证券郑辰/黄致君
蓄势待发,着力打造“浙江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经过五十余年积淀,公司已成长为国内优秀的品牌中药企业,于2020 年7 月正式纳入浙江省国资体系,变为国有资本相对控股;于2021 年7 月落地混改方案,制定了考核目标明确、实施路径清晰的十四五规划;并于2022 年9 月公布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着力打造“浙江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近年来公司“瘦身健体、专注主业”,于2021 年转让兰信小贷公司30%股权、迪耳药业25%股权等,并着手处置贵州拜特公司等亏损资产,商誉及无形资产分别由2018 年的9.13、4.78 亿元下降至2022 年三季度末的1.85、3.5 亿元,减值风险已大幅释放。同时公司在销售转型方面成效显著,销售费用率由2018 年的约50%下降至2021年的约39%。目前公司经营管理渐入佳境,业绩有望企稳回升。
多品牌发力,OTC 成长空间广阔。公司OTC 领域已培育形成了康恩贝、前列康、天保宁、金笛等多个知名品牌及其系列产品,2021 年实现收入约20.66 亿元,占比为34%。其中第1 大单品肠炎宁,为胃肠消化道用药,销售收入由2016 年的3.24 亿元提升至2021 年的8.53 亿元,CAGR 为21%,销售规模已经连续五年稳居肠道中成药第1 位,22 年预计销售收入超10 亿。前列康普乐安(21 年收入2.48 亿元),为OTC 前列腺中成药第1 名,伴随老年化趋势加剧,具备较好增长空间。金笛复方鱼腥草合剂(21 年收入2.85 亿元)属于咽喉类中成药,后疫情时代业绩弹性巨大。“金奥康”奥美拉唑(21 年收入3.82亿元)处于集采见底状态。牛黄上清胶囊为2018 版基药独家剂型,增长空间广阔。此外,公司还在全国建立起精细化的终端营销体系,外延空间广阔。
集采影响基本见底,处方药有望触底回升。公司处方药领域陆续培育形成了至心砃、天保宁、金艾康、金康速力等多个知名品牌及其系列产品,2021 年实现收入约20.82 亿元,占比为34%。其中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21 年收入2.28亿元)为中药二级保护品种,在快速增长的抗心绞痛及心肌缺血大适应症下,有望成长为5 亿级大单品;金艾康汉防己甲素片(21 年收入2.63 亿元)的医保支付范围恢复至药品说明书;金康速力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21 年收入1.8亿元)于2020 年调入国家医保目录;必坦盐酸坦索罗辛缓释胶囊(21 年收入1.78 亿元)已集采见底;黄蜀葵花总黄酮口腔贴片(1.2 类新药)有望尽早上市;处方药业务整体有望触底回升。
健康消费品、中药饮片、原料药亦具增长潜力。公司健康消费品主要包括珍视明眼健康产品(2021 年出表),康恩贝牌保健及功能性食品、传统滋补品;中药饮片业务主要立足于浙江省内,包括饮片业务、煎药业务和调拨业务;化学原料药则于2021 年实现收入6.48 亿元;上述业务具备稳定增长潜力。
看好公司长远发展。公司为国内优秀的品牌中药企业,OTC 及处方药业务成长空间广阔,我们预计其22-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6/6.22/7.44 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4/5.65/6.7 亿元,同比+200%、19.3%、18.5%),EPS分别为0.1/0.24/0.29 元,对应PE 为46/20/16 倍,参照历史及可比公司估值情况给予23 年27 倍目标PE,对应6.5 元目标价。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院内集采超预期、资产减值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