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技术(688777):流程模拟软件IAPEX正式发布 助力流程工业产业升级

2022-11-21 10:00:10 和讯  中信建投证券于芳博/阎贵成
事件
11 月16 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中控技术流程工业过程控制与设计平台iAPEX 正式发布。
简评
1、流程模拟软件是现代流程工业的基石性软件,国内尚未实现自主可控。
流程模拟软件是流程工业核心基础软件,赋能现代工厂全生命周期的决策优化。流程模拟软件通过算法实现对化学过程的稳态和动态模拟,选择适当的流程模型、采取简易的模块化操作,便可实现化学反应的过程模拟。在现代的流程工业中,模拟软件实现了化学工艺从研究开发、设计、生产的全流程优化,在化学工艺的全生命周期都能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当下,流程工业过程模拟软件主要应用在石油、化工领域,在钢铁、有色、电力等领域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上世纪80 年代开始,化学过程模拟走向成熟,软件计算的精确性与可靠性大大增强,涌现出一批极具影响力的商业软件,例如美国ASPEN TECH 公司的Aspen Plus、Simulation Sciences 公司的PRO/II 等。流程模拟软件由于研发设计门槛高、研发人才少、资金投入大等原因,国内至今尚无成熟的商业化流程模拟软件。
2、工业软件关系数字经济的发展自主权,需要集中力量重点推进。
二十大原文中提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二十大闭幕之后,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其中重点提到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工业软件技术研发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并提到工业等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相对较慢,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中力量推进关键软件等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数字经济发展自主权。
3、中控技术响应号召,发布流程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iAPEX,填补了国内关键领域的技术空白。
中控技术是国内领先的流程工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致力于流程工业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此次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工业过程控制 与设计平台iAPEX,该软件平台支持工厂工艺设计、过程模拟与分析、工艺改进和孪生工厂开发,赋能工厂全生命周期的决策优化。此次发布的iAPEX与其他的流程模拟软件相比具备三大差异化优势,其中包括“生而为优”、“一模到底”、“共创共享”,“生而为优”是指iAPEX采用联立方程建模方法,大幅提升计算效率,同时具备开放的接口体系;“一模到底”即iAPEX基于第一性原理准确描述工艺过程和设备特性,为工厂打造统一的全生命周期模型底座;“共创共享”是指iAPEX基于网络分布式架构技术,支持跨地域平台服务。流程模拟软件作为流程工业中的EDA,iAPEX 不仅弥补了我国关键领域的技术空白,同时增强了公司的全方位技术优势,巩固了公司在流程工业的龙头地位。
4、投资建议:工业软件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业绩增长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在流程工业控制领域积淀深厚,未来有望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提速。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4.3 亿元、90.2 亿元和123.3 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2.3%、40.2%和36.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 亿元、11.0 亿元、14.8 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9.3%、36.2%和33.9%;当前市值对应PE 分别为57x、42x 和31x,维持“买入”评级。
5、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当前国家在智能制造行业给予政策高度支持,下游需求旺盛,若未来下游需求增长由于各种因素导致不及预期,则可能会对公司业务收入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疫情影响公司正常生产和交付。近期国内疫情反复,可能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交付产生不利影响,导致收入和增速不及预期。
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滑。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诸多软件企业纷纷加大工业软件的研发投入,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导致毛利率下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