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单!球迷美团急购投影仪、电火锅,外卖单量涨超160%;还有这些上市公司抢占世界杯新商机

2022-11-22 06:55:02 e公司 微信号 

 

四年一届的足球狂欢盛宴已经开幕,作为首次在中东和阿拉伯地区举办,并且投资金额刷新历史记录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因此备受全球关注。

对于国内球迷而言,他们也已经进入“世界杯时间”。从相关消费趋势看,虽然卡塔尔世界杯选择在冬季举办,但也表现出了不输夏季的消费热度。一方面,国内世界杯主题堂食和外卖套餐订单量大幅激增;另一方面,不少球迷倾向于“宅家看球”,这也带动了各类周边消费增长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零售平台美团获悉,过去七天,平台上与世界杯相关的餐饮门店数周环比增长51%,相关主题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增长80%。外卖方面,开幕前3日(11月18日-20日)平台上世界杯主题的外卖套餐环比增长超过40%。

与此同时,美团平台上投影仪、电火锅等“观赛周边”的订单量也出现显著上升,相关外卖订单涨幅超过160%。赛前点单、即买即得、即时享受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消费新趋势。

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不少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也看到了世界杯所带来的商机,纷纷“摩拳擦掌”积极布局。包括餐饮、啤酒和休闲食品等传统“看球经济”消费行业,以及体育设施建设、赛事屏幕和文化创意等围绕世界杯举办的相关产业。

堂食与外卖消费齐增长

美团数据显示,受“看球经济”带动,国内世界杯主题堂食套餐订单量环比增长80%。其中,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的“餐厅看球”需求不断升温,火锅店、烧烤店、西餐酒吧成冬季热门看球好去处。

除了堂食外,世界杯开幕当日,烧烤、披萨、啤酒等传统外卖单量显著上升。数据显示,在美团平台外卖餐饮商户推出的“世界杯套餐”中,火锅异军突起,不但火锅外卖单量明显上涨,开赛前三日,外卖买电火锅的单量相比去年同期也上涨达到160%。

除了“吃喝看球”之外,不少球迷也选择打造沉浸式的“宅家看球”环境。美团数据显示,开赛前三天,平台上投影仪的外卖单量同比上涨达165%;音箱的外卖单量同比上涨超过100%。

北京球迷李哲告诉记者,为了这次世界杯看得爽,他特地给家里买了投影仪。“朋友们是前一天才定下来到我家看开幕式加揭幕战的,时间很紧,我怕来不及,就外卖下单了一台投影仪,一小时左右就送来了,还包安装很方便。”

记者上美团搜索“投影仪”,发现附近多家数码文具店、商超有售。北京丰台区西局附近一家数码店老板表示,自从门店上线美团后,陆陆续续有顾客用外卖下单小数码产品。“世界杯前一周开始,店里下单投影仪、小音箱的顾客明显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界杯为首次在冬季举办,宅家期间,球迷们选择了通过外卖等方式从附近的实体门店选购世界杯相关看球用品。美团数据显示,世界杯开赛前3日,平台上扎啤杯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08%,开瓶器销量上涨310%,球衣销量上涨250%。

“今年世界杯宅家消费将成为主流形态,因此,实体门店抓住即时零售来把握世界杯消费热,是很重要的机遇”。一位消费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30分钟万物到家”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外卖买万物”也将逐渐从临时应急走向日常,依托于本地的线下实体门店的即时零售业态,将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上市公司抢占新商机

对于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而言,也进入了“世界杯时间”。其中餐饮消费类上市公司或将受益于该时期的消费需求增长成为共识,不少相关龙头企业多措并举积极布局。

“世界杯是世界瞩目的足球盛宴,同时也给餐饮消费带来引流和多样化的助力和升级,是拉动餐饮经济的新增长点。”在港股上市的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对e公司记者表示,世界杯期间,集团旗下多品牌不仅推出多款高性价比世界杯观赏套餐,还将通过延长部分门店营业时长、外送套餐、与消费者线上线下互动活动等方式进行多样化营销。

值得关注的是,呷哺集团今年9月份新推出的“欢乐烧肉”品牌趁烧,世界杯期间,店内360度环绕大屏同步播出世界杯,同时也将设计多款与世界杯相关的互动游戏。“因观赛期间推出了超值优惠套餐,重要的观赛时间段订座率几乎爆满,我们也将考虑进一步扩大订座率来满足世界杯爱好者的需求。”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餐饮行业外,啤酒和休闲零售也是世界杯期间备受关注的消费行业之一。兰州黄河(000929)10月18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宣传推广计划已将卡塔尔世界杯的因素考虑在内,但受近期属地市场疫情散发影响,公司将主要针对线下饮用场景,选择适宜时间和区域开展世界杯主题相关的促销活动。

休闲零售龙头良品铺子10月26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将积极关注世界杯带来的市场机遇,视实际情况推出相关主题营销活动。公司拥有包括肉类零食、海味零食、素食山珍、坚果、炒货、饮料饮品等丰富的产品品类,能够很好地匹配消费者在世界杯观赛场景中对于零食的需求。

不少文创类上市公司也看到了世界杯或将带来的商机。近日,锋尚文化就咪咕公司“世界杯音乐盛典”项目达成合作。据悉,此次咪咕公司与锋尚文化就该项目的合作金额总价为1790万元。根据合作协议,锋尚文化将负责“2022年世界杯音乐盛典”项目的整体演艺内容及制作,并负责空间场景/任务制作及项目云游戏制作等。

此外,中国铁建三一重工(600031)、精工钢构(600496)、巨力索具(002342)等上市公司也参与了卡塔尔世界杯相关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