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600519):茅台酒含税销售千亿 全年目标稳步推进

2022-11-22 10:05:13 和讯  中信建投证券安雅泽/张立
  事件
  公司发布关于茅台酒经营数据的公告。
  经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初步核算,今年公司茅台酒含税销售收入已于2022 年11 月21 日突破千亿元,具体为:2022 年1 月1 日至11 月21 日公司实现茅台酒营业收入894.08 亿元(含税销售收入1,005.69 亿元)。
  简评
  Q4 以来茅台酒供需格局维持紧平衡,销售节奏稳步推进。
  参考往年以及今年年初至今公司茅台酒的销售节奏来看,预计22年公司茅台酒配额剩余15%左右,对应全年来看,公司茅台酒营收在1052 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3%左右。Q4 以来虽然局部地区仍持续有疫情反复,但公司核心大单品52°普通飞天茅台价盘总体稳定,供需持续紧平衡,据今日酒价数据,11 月以来2022 年普通飞天散瓶批价在2650 左右附近小幅波动,总体较为平稳。
  从截至11 月21 日的经营数据来看,公司营收主要来源茅台酒的销售节奏稳步推进,从目前已经完成的894 亿元的销售进度来看,预计公司全年目标实现确定性增强。
  系列酒延续强势增长,专卖店升级与“i 茅台”协同赋能茅台文化营销。
  今年以来随着茅台1935 的强势推出,系列酒经过主动调整后迎来加速期,前三季度系列酒贡献营收125 亿元,同比增长31%,进入Q4 系列酒延续较强市场势能,据茅台时空11 月16 日报道,囿于基酒产能和生产、包装资源所限,茅台1935 今年的销售指标已经在前三季度完成,四季度配额有限,供不应求还将持续存在。同时,据茅台酱香芳华11 月7 日消息,在2022 年第106 届糖酒会茅台酱香系列酒经销商座谈会上茅台酱香酒公司指出2022 年酱香酒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能级,坚持“五线”
  发展道路,践行“五合”营销法,深耕四个“能级”,实现系列酒全面顺价。
  “i 茅台”作为公司渠道营销改革的重要抓手,正式推出以来在消费者中热度持续升温。据茅台时空11 月19 日报道,截至目前“i 茅台”APP 已经累计投放虎茅500ml、虎茅375ml*2、茅台1935、珍品茅台酒四款产品合计约527 万瓶,累计约有17.24 亿人次参与申购。目前“i 茅台”不仅是公司渠道结构改革的重要突破点,同时也成为茅台践行“五合”营销中文化营销的重要线上平台。
  线下渠道方面,进入11 月以来全国范围内第三代茅台专卖店集中开业,从形象、功能、服务、体验四个方面升级,与“i 茅台”形成线上线下合力,共同强化茅台文化营销,助力茅台高质量发展。
  22 年经营目标积极,市场化改革持续纵深,茅台加速可期。
  22 年公司提出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5%左右的经营目标,新的一年茅台业绩提速可期。22Q1 以来公司持续深化产品、渠道方面市场化改革,蓄力22 年全年业绩加速增长。价格体系方面,直销渠道占比提升有望进一步拉动均吨价的提升。产品结构方面,公司持续优化茅台酒和系列酒产品结构,茅台酒推出虎年生肖、珍品、100ml飞天新品,系列酒推出茅台1935 有望持续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渠道方面,公司一方面推动直营店的建设,另一方面继非标转直营之后,5 月份公司正式上线新电商平台“i 茅台”,上线以来平台注册人数和销售额表现较为亮眼,新电商平台的成功运营释放了茅台渠道和营销改革的积极信号,未来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有望带动公司经营持续向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白酒行业仍处于良性发展期,未来行业仍将向优质品牌集中。预计公司2022-24 年实现收入1285.58、1467.87、1659.24 亿元,同比+17.4%、14.2%、13.0%;实现归母净利润630.00、725.71、826.66 亿元,同比+20.1%、15.2%、13.9%;对应EPS 分别为50.15、57.77、65.81 元;对应2022~2024 年动态PE(2022 年11 月21 日收盘价)分别为30.3、26.3、23.1X。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内持续动态清零,整体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但是,目前全国范围内仍存在局部疫情反复的情况,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的开瓶消费往往是宴会场景,疫情反复对居民正常出行和堂食的限制可能会影响到公司产品的正常动销。
  食品安全风险等。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消费者的关注热点,公司作为食品饮料生产企业,生产销售各环节均涉及食品质量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