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消防(002960):股权转让理顺利益机制 消防电子平台腾飞在即

2022-11-22 10:05:13 和讯  中信证券刘海博/李越/李睿鹏
  公司控股股东北大青鸟环宇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蔡为民先生转让公司股份44,90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6%,转让价格为24.54元/股,本次转让后,蔡为民先生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将由转让前的9.85%提升至17.81%。我们认为,此次股权转让协议的签订充分展现董事长对公司长期向好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同时进一步稳固了公司核心高管团队持股的现代科学管理体系,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维持“买入”评级。
   股权转让协议概况。(1)股权转让情况概述:公司控股股东北大青鸟环宇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董事长蔡为民先生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北大青鸟环宇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蔡为民先生转让公司股份44,90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6%,转让价格为24.54 元/股,总转让价款为人民币110,184.60万元。(2)转让前后变化:本次转让前,北大青鸟环宇持有公司股份179,880,36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88%;蔡为民先生持有公司股份55,578,279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85%。本次转让后,北大青鸟环宇持有公司股份134,980,361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92%,持股比例减少7.96%;蔡为民先生持有公司股份100,478,279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81%,持股比例增加7.96%。
   充分展现公司董事长对于公司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同时为公司长效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认为此次股权转让协议的签订,一方面充分展现了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蔡为民先生对公司长期向好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同时加强了董事长对于公司的管控能力,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另一方面进一步稳固了公司核心高管团队持股的现代科学管理体系,加强了企业创始人与上市公司利益一致性,为公司未来长效稳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期定增、以及本次股权转让之后,公司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构建了青鸟消防长期、持续发展的新格局。(1)未来展望:此次股权转让之后,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北大青鸟环宇、蔡为民和中集集团,分别持股23.92%、17.81%、8.86%,公司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董事长控制权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中集集团有望为公司带来多维度协同效应,未来5-10 年是中国消防安全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公司将紧紧抓住这一关键期,持续通过技术驱动、赛道卡位、市场扩张、产能协同、渠道联动、国际化发展等多项举措,致力于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消防安全电子企业。(2)通用消防电子加速出清:目前民用端市场约有150 家企业,市场总量约300 亿,平均每家体量仅2 亿,竞争格局仍较为分散。随着行业技术标准持续升级和经营更加市场化,未来一段时间行业品牌出清、头部集中趋势仍将延续。2022 年前三季度,在宏观经济承压、局部疫情反复扰动下,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超30%,远胜行业竞争对手,龙头综合竞争力优势得到充分彰显。(3)智能疏散风头正劲:智能疏散2021 年行业规模超百亿,公司认为今、明年增速或有望分别达到30%、20%左右,预计未来稳态规模应不低于通用报警端。行业蓬勃发展之时,众多厂商参与其中,公司通过在马鞍山基地新建厂房、引入智能化生产线,扩充先进产能,抢占中高端市场。(4)泛工业新赛道再启新程:公司推行“4+1”战略,覆盖钢铁石化、地铁轨交、高端制造、电力+储能等赛道,尤其在储能领域已推出从站级、舱级、簇级到PACK级的多场景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预计今年公司在泛工业领域营收规模约1 亿元,未来将持续在泛工业的增量市场中精耕细作,引领行业进步。
   风险因素: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风险;公司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潜在坏账损失的风险;公司并购商誉减值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投资建议:此次股权转让协议的签订充分展现董事长对公司长期向好发展前景  的坚定信心,同时进一步稳固了公司核心高管团队持股的现代科学管理体系。
  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我们维持公司2022-24 年净利润预测6.1 亿、7.7亿、9.3 亿元,选取下游同与地产相关的防水龙头东方雨虹、储能消防带来较大成长潜力的温控行业龙头英维克作为可比公司,两家公司2022 年平均PE 为40倍(wind 一致预期),考虑到青鸟消防储能业务营收占比仍相对较低,我们给予公司2022 年25X PE 估值,对应目标价为31 元,维持“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