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触媒(688267):分子筛业务拓展至全球 业绩有望持续高增

2022-11-23 08:00:07 和讯  华安证券王强峰
  事件描述
  11 月21 日,公司发布公告,修订与巴斯夫于2017 年签订的《原材料采购合同》,对新基础价格、采购量区间、价格公式等事项作出规定。
  销售范围扩展至全球,移动源脱硝分子筛业务有望持续放量移动源脱销分子筛销售地区拓展至全球,业绩有望持续高增。本次协议对2017 年原料采购合同的产品类型进行了增补,包括升级迭代的移动源脱硝分子筛在内的多种产品采购事项进行了约定;对多种产品销售价格将根据采购量区间进行调整,采购量区间设置了0 吨至6000吨及以上的若干数量区间,当年产品销售价格将根据前年年末的预测采购数量进行确定;约定了当汇率及原材料成本变化较大时的价格调整机制;产品销售区域由原亚太地区拓展为全球范围。巴斯夫为全球知名化工企业,且为全球脱硝催化剂的主要供应企业之一,此次协议修订使得中触媒获得除亚太地区以外的订单,是巴斯夫对公司移动源脱硝分子筛产品质量及生产能力的认可,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工业催化剂行业的市场拓展力和综合竞争力,公司移动源脱硝分子筛业务有望放量,业绩有望实现较大增长。
  股权激励彰显信心,分子筛催化剂头部企业未来可期10 月20 日晚,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拟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为800.00 万份,约占本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1.76 亿股的4.54%,其中首次授予643.00 万份,约占本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3.65%;预留157.00 万份,预留部分占本次授予权益总额的19.63%,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每份31.80 元。本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考核年度为2022-2024 年三个会计年度,以2021 年净利润为基期,2022 年考核为净利润或累计净利润增长率超30%,公司层面行权比例为100%;2023 年净利润增长率超70%,公司行权比例为100%;2024 年净利润增长率超150%,公司行权比例为100%,按照最高行权比例条件计算,公司2022 年-2024年预计分别可实现归母净利润1.74 亿元、2.28 亿元和3.35 亿元,公司此次股权激励充分彰显公司业绩信心。
  HPPO 法扩产叠加丰富的产品矩阵提供业绩增长动力2022 年HPPO 法将进入扩产周期,预计新增185 万吨产能,公司已与卫星化学等形成稳定合作,随着HPPO 法产能陆续投产,公司钛硅分子筛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同时,公司核心产品技术均为自主研发,此外,公司还与国内多所知名院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种“自主研发为主、产学研合作为辅”的研发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MTO、MTP 催化剂等多项技术储备,同时积极布局固定源脱硝分子筛、乙二醇催化剂、光触媒催化剂、间甲酚等多个领域,公司的制氧分子筛技术研究目前处于小试阶段,两大募投项目“特种分子筛、环保催化剂、 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产业化项目” 和“环保新材料及中间体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当中,预计将分别于2022 年和2023 年投产。随着公司项目陆续投产,丰富的产品矩阵未来也将给公司提供业绩增长动力。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1、2.84、4.10 亿元,同比增速为35.4%、56.9%、44.4%。对应 PE 分别为42、26、18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
  (2)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3)装置不可抗力的风险;
  (4)环保政策变化风险;
(5)客户过于集中的增长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