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兰微(600460):3Q22业绩短期承压 产能建设不断推进

2022-11-23 13:35:18 和讯  国信证券胡剑/胡慧/叶子/周靖翔/李梓澎
  公司前三季度整体经营稳健,3Q22 单季度业绩短期承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2.4 亿元(YoY+19.6%),归母净利润7.7 亿元(YoY+6.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7 亿元(YoY-2.51%),毛利率29.9%(YoY-2.94pct)。
  公司3Q22 实现营收20.6 亿元(YoY +7.6%, MoM-5.7%),归母净利润1.75亿元(YoY-41.0%,MoM-47.1%),扣非归母净利润1.67 亿元(YoY-41.4%,MoM-31.3%),毛利率27.41%(YoY-7.58pct,MoM-3.43pct)。
  12 英寸产线设备逐步到位,新能源汽车模块明年有望加速放量。目前12 英寸产线IGBT 设备逐步到位,IGBT 年底产能有望从1H22 5 千片/月提升至2万片/月,并于明年开始产出加速。目前公司PIM 汽车功率模块已获得零跑、汇川、比亚迪、菱电等客户多家整车厂和Tier1 认可,若公司产能释放如期推进,预计车载半导体器件将是公司23 年销售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
  碳化硅产线加速推进,产品验证同步进行。子公司士兰明镓碳化硅产线规划SiC MOSFET 芯片12 万片/年、SiC SBD 芯片2.4 万片/年,目前已初步实现通线,22年底有望形成月产2000片产能。目前,公司研发的平面型SiC MOSFET1200V 产品导通电阻已实现13-13.5 毫欧并向客户提供工程样品。随着量产线与产品验证同步推进,未来在行业增长驱动下公司有望抢占发展先机。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封装能力配套升级。尽管短期消费市场承压,公司前三季度通过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电路和器件销售保持增长,其中70%的收入来自汽车、新能源、通讯、工业和白电等高门槛市场。此外,为匹配芯片产能,公司布局了“年产720 万块汽车级功率模块封装项目”,预计22 年12 月模块将达到80-100K,23 年4 月实现150K,未来将随扩建项目持续上量。
  12 英寸产能持续释放,规模效应将逐渐体现。联营子公司士兰集科截至22年上半年已释放12 英寸产能5 万片/月,实际月产出达4.7 万片/月,预计4Q22 产能有望达6 万片/月。此外,子公司士兰集昕布局了“年产36 万片12 英寸芯片生产线项目”聚焦FS-IGBT、T-DPMOSFET、SGT-MOSFET 产品,未来,随12 英寸产能不断释放,公司规模优势将逐步体现。
  投资建议:公司产能与产品双升级,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硅基器件产能与产品双升级、碳化硅前瞻布局的成长空间,预计22-24 年公司营收86/125/154 亿元,归母净利润11.3/16.0/20.2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40/28/2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爬坡不及预期,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