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赛生物(688065)深度:生物制造引领时代发展 打造生物基聚酰胺生产平台

2022-11-23 18:30:11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宋涛
投资要点:
全球生物法长链二元酸龙头企业,癸二酸项目投产带来业绩增量。公司是国内生物制造领域的开拓者,2003 年实现了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的产业化,并逐步完成对化学法同类产品的市场替代。目前,公司拥有生物法长链二元酸产能7.5 万吨(金乡基地4.5 万吨+乌苏基地3 万吨),能够生产从十碳到十八碳的各种产品,下游客户覆盖杜邦、艾曼斯、诺和诺德、赢创等全球著名化工、医药企业,同时公司通过协助国内客户进行应用领域的拓展研究,成功培育出国内市场。今年9 月底,公司4 万吨癸二酸生产线调试完成,试车产品已获得国内客户认可并形成销售,国际客户认证也在有序进行,未来有望复制公司月桂二酸对化学法的替代过程。
切入戊二胺-聚酰胺产业链,打造生物基聚酰胺生产平台,未来成长空间显著。2021 年上半年末,随着乌苏基地5 万吨戊二胺和10 万吨物基聚酰胺生产线如期投产,公司成为全球首家实现生物基戊二胺大规模产业化生产的企业,同时也标志公司商业化生物基产品已经覆盖聚酰胺全产业链。同时太原基地50 万吨戊二胺和90 万吨聚酰胺项目推进顺利,前期玉米仓储、加工、发酵设备等已到场施工,预计明年开始会陆续出产。公司基于奇数碳戊二胺的PA5X 产品在性能上与传统的PA66 相当,且在吸湿、染色等方面有着突出优势,并且可以通过改变二元酸的链长对性能进行柔性调节,全方位满足下游需求。PA66关键原材料己二腈国产化进程仍需时间,公司生物基聚酰胺有望改变国内聚酰胺市场格局,未来成长空间显著。
顺应时代“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要求,生物制造产业进入爆发期。简单而言,生物制造就是通过改造后的生物体作为高效细胞微工厂,进行定向化、高效化、大规模化物质加工与转化。作为革命性的技术,生物制造兼具成本以及环保多重优势,符合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要求,是破解化石原料瓶颈、变革传统制造工艺的重要方向。根据第三方检测结果,相较于传统化学法生产PA6 和PA66,公司每单位重量的生物基PA56 全球变暖潜力较PA6 减少55.8%,较PA66 减少49.6%。OECD 预测,到2030 年将有35%的化学品和其它工业产品来自生物制造,且将有25%有机化学品和20%的化石燃料由生物基化产品取代。生物制造“来势汹汹“,未来前景无限。
盈利预测与估值:在双碳政策背景下,公司聚焦聚酰胺产业链,积极布局生物制造产业,持续开拓长链二元酸市场,癸二酸和聚酰胺项目带来业绩增量。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为6.89、9.07、12.12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为55、42、31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新项目建设进度、产品达产进度及销售不确定性风险;2)核心技术外泄、技术人员流失及技术研发滞后风险;3)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